常用工程机械在建筑施工中安全技术措施

  常用工程机械在建筑施工中安全技术措施之相关制度和职责,随着我国公路、铁路、航空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迅速发展,各种工程机械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被广泛地应用,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大提高了工程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但是工程机械的广泛使用,机械施...

随着我国公路、铁路、航空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迅速发展,各种工程机械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被广泛地应用,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大提高了工程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但是工程机械的广泛使用,机械施工安全事故也不断发生,给国家和家庭造成巨大的损失。所以研究和分析工程机械施工中多发性伤亡事故的成因,探索预防对策和措施,对减少事故的发生,促进国民建设健康、有序的发展,保证工程施工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1.推土机使用的安全技术

进入工地,首先了解地形,尤其在深沟、基坑或陡坡地区作业时,应有专人指挥,起垂直边坡的深度一般不超过2m,否则应放出安全边坡。填沟作业驶近边坡时,铲刀不得越出边缘,后退时应先换档,然后才可提升铲刀进行倒车。

推土机在Ⅲ~Ⅳ类土或多石土壤地带作业时,应先进行爆破或用松土器翻松。在沼泽地带作业时,应使用有湿地专用履带板的推土机。

不得用推土机推石灰、烟灰等粉尘物料和做碾碎石块的工作,防止粉尘飞散。

如果需要牵引其他机械设备时,应有专人负责指挥,钢丝绳的连接应牢固可靠,在坡道上或长距离牵引时应采用牵引杆连接。

2.铲运机使用的安全技术

铲运机作业时不许上下机械、传递物件及在铲斗内、拖杆或机架上坐、立。铲运机在上、下坡道时,应低速行驶,不得中途换档,下坡不得空挡滑行。在坡道上不得进行检修作业,在陡坡上不许转弯、倒车或停车。若在坡上熄火,将铲斗落地,制动牢靠后再启动。下陡坡时应将铲斗触地行驶以便制动。多台铲运机联合作业时,各机之间的前后距离不得小于10m(铲土时不得小于5m),左右距离不得小于2m。

3.装载机使用的安全技术

装载机装卸作业应在平整场地上进行,不能在倾斜的场地上作业,作业范围内不得有闲杂人员;作业前必须鸣笛,并将铲斗升离地面50cm左右,行驶中可以用高速档,但不能进行升降及翻转铲斗,作业时必须使用低速档,铲斗下方严禁站人,更不能用铲斗载人。如果在沟槽边卸料,装载机前轮应与沟槽边缘保持至少2m的安全距离,并有专人指挥。如果向汽车内卸料时,铲斗不能从驾驶室顶上越过,更不能碰撞车厢,车厢内不得有人。驾驶装载机不得疲劳工作,如果作业紧张,驾驶员应轮换工作;作业完成后将装载机开到安全地区,并将铲斗平放在地面上,将手柄放在空挡位置,拉好手制动器,关好门窗锁好门。

4.挖掘机使用的安全技术

进入现场,首先与工地技术员进行技术交底,做到心中有数,尤其在使用挖掘机拆除构筑物时,操作人员应了解构筑物的倒塌方向,在挖掘机驾驶室与被拆除构筑物之间应留有构筑物倒塌的空间。挖掘机驾驶室的外露传动部分必须安装防护罩。

取土、卸土时不得有障碍物,在挖掘时任何人不得在铲斗作业回转半径范围内停留。装车作业应待运输车辆停稳后进行,铲斗应尽量放低,且不得砸撞车辆,车箱内严禁有人,司机也应该离开驾驶室,严禁铲斗从汽车驾驶室顶上越过。卸土时铲斗应尽量放低,且不得撞击汽车的任何部位。

在崖边进行挖掘作业时,应随时注意作业面有没有松动的大块石,发现有坍塌危险时应立即处理或将挖掘机撤离至安全地带。拉铲作业时,铲斗不得超载。拉铲做沟渠、河道等项作业时,应根据沟渠、河道的深度、坡度及土质来确定距坡沿的安全距离,一般不得小于2m。反铲作业时,必须待大臂停稳后再吃土、收斗,伸头不得过猛、过大。驾驶司机若要离开操作位置,不论离开时间长短都必须将铲斗落地并关闭发动机。不得用铲斗吊运物料。作业结束后,应将挖掘机开到安全地带,落下铲斗并制动好回转机构,操作杆应放在空档位置。

5.塔式起重机安全技术

起重机的拆装必须由取得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拆装资质证书的专业单位进行,按照出厂说明书的有关规定,编制装拆作业技术方案。

塔机司机及指挥人员需经有关部门培训合格,持证上岗。信号指挥人员应持有明显的标志,且不得兼任其他工作。在吊装过程中,塔式起重机司机和指挥人员都要全神贯注,随时注意接受指挥信号。塔式起重机在吊运过程中,司机对任何人发出的紧急停止信号都应服从,立即停机,查明情况后再继续操作。

塔式起重机起吊前应检查项目:金属结构和工作机构的外观情况正常;各安全装置和各指挥仪表齐全完好;各齿轮箱、液压油箱的油符合规定;主要部位连接螺栓无松动;钢丝绳磨损情况及各滑轮穿绕符合规定;供电电缆无破损。

吊装提升前,指挥、司索和配合人员应撤离,防止吊物坠落伤人。起吊时应起降平稳,避免越级换档和紧急制动。塔式起重机吊运中不准作业人员随吊物上升。严禁超负荷作业,操作人员不得擅自调整限制、限位装置。严禁起吊重物长时间悬挂在空中,作业中遇突发故障,应采取措施将重物降落到安全地方,并关闭发动机或切断电源后进行检修。塔式起重机停用时,吊物必须落地,吊钩升至臂架下面2.5m左右距离,并靠近塔身。两台或两台以上塔式起重机作业时,应有防碰撞措施。

策划部制度 管理处制度 管理局制度

管理层制度 管理所制度 管理科制度

常用工程机械在建筑施工中安全技术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2/226649.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