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工程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装饰工程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施工单位名称

  单位工程名称

  施工部位

  施工内容

  安全技术交底内容

  1、外墙抹灰工作时外脚手架与建筑物各锚固点严禁随意拆除或剪断,确因防碍工作需拆除时,必须经现场负责人同意加固后方能进行。

  2、沙浆机、手持电钻、磨石机、切割机等机械开机前先检查机械部件有无损坏,空机运转时是否正常,并必须由专职人员拉电源线和接好开关插座及装上防漏电开关,操作人员应穿戴绝缘手套穿绝缘胶鞋。

  3、沙浆机要置放在坚实平整的地面上,传动带必须护罩,机械运转时严禁脚踏在机体上和严禁将工具及其他东西伸入滚筒内,检查洗擦机械时要拉开电制,将安全电箱上锁后方可进行,安全电箱内不得存放任何东西。

  4、吊笼装载物件不允许超负载,车子推进吊笼放置要平稳,车把不得伸出吊笼外,在楼层间,人员或车子进笼前先挂钩,落笼前先除钩后方可打信号降落,严禁人员乘吊笼上落,严禁站在平台口或钢井架口观看。

采编:www.QiquhA.com.com

篇2:桥梁工程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工程名称

  海榆西线公路改建工程

  施工单位

  山东黄河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分项工程名称

  桥梁工程

  施工部位

  k149+780~180+565

  桥梁工程施工建设是本标段建设的关键,如何做好桥梁施工建设,对加快本标段的施工工期及经济效益尤为重要。

  一、做好前期的施工准备工作

  在桥梁开工报批以后,施工现场应做好场地平整及施工便道的铺设,场地应消除杂物,换除软土,整平夯实,并应做到节约用地,少占农田,注意防止环境污染又能便于施工的原则。

  测量人员应做好施工前导线点的复测检查,加密导线点,在桥梁工程周围形成一个附合导线网,根据图纸放出桩基础中心桩位及地面标高,为较核桩位的准确性,桩位放样必须有两个以上的站点同时放样,并请业主测量组检查合格后方可施工。

  施工现场在开工之前必须做到用电、用水到位,为了保证施工安全,电力线须做到架空铺设,并且不能烦碍施工机械的正常施工,如需跨施工场地的,应计算施工机械可通过的净高,并备有专人电工进行电路巡查检修。

  后勤部,机械应在开工之前对各种材料、工具、机械进行检修、添加,满足施工需要。

  桥梁施工人员对各班组进行专门的图纸交底。

  二、桩基础施工

  桩机进场以后,桥梁施工人员应向桩基施工队交付桥梁的位置、地质情况资料、桩基桩位、桩径及标高等资料,要求每部桩机必须有专人负责桩孔的成孔检查,地质情况的记录,地质样本的保存,钻孔资料的记录,并每天上报一份交与施工人员检查归档,如在施工过程中发现地质条件与设计图纸严重不符,应及时上报施工员,并重新设计桩长。

  施工时桩机可用枕木或型钢搭设工作平台,安置位置应能承受桩机的各种荷载,防止出现不均匀沉降,造成桩孔倾斜、偏位,施工队进场时必须保证桩机机械的各种性能正常,钻头直径达到标准要求,每一桩机都必须配备同一型号的后备钻头一个,每个桩基的施工队必须配备专门的检查人员,对施工安全及在施工中的机械故碍及时排除。

  开孔前应埋设护筒,以防止地面水或杂物进入桩井,护筒应高出地面30cm,护筒埋设后测量人员测出护筒顶标高,以便检查桩长。

  钻孔过程中,钻孔应保持均速前进,对不同地质条件钻进中也应调节钻机的速度,遇到流砂层时,速度不宜过快,因在泥浆未形成护壁时,容易造成塌孔、施工队统一使用项目部提供泥浆原料,钻孔过程中应严格控制泥浆浓度,实验室人员每天到场检查泥浆稠度。现场施工队每进尺5-8m,用“检孔器”检查孔径和竖直度,发现桩孔有倾斜时,应及时修正,钻孔机为2小时,冲机为4小时检查一次进尺,并捞取岩本,做好原始记录,到达设计标高时,施工人员应及时通知桥梁施工员,对桩孔、深度、桩长进行验算,并较对施工资料及土样与设计地质资料是否符合,不符时应及时上报有关部门重新验算桩长,如符合要求,则对桩孔进行清孔,会同质检及监理对桩孔进行查验,合格则进行钢筋笼的吊装。

  清孔可采用换浆清孔法,提升钻锥10-20cm后压入较低密度泥浆,把孔内的悬浮渣和密度较大的泥浆换出,清孔时必须注意保持孔内水头,防止塌孔。

  钢筋笼可予先在现场分节制作,完成原先通知监理时钢筋笼进行检查,每隔2.0m设置加强箍筋,主筋均布在加强箍外交焊合,为减少箍筋应力的产生,箍筋应先张拉后卷成盘,后方可和主筋绑扎,严禁钢筋未张拉即绑扎。骨架主筋外侧应设置保护层厚度的部件,具体尺寸见图纸。

  吊装焊接钢筋骨架时,先将头一节吊入孔内,使其平面位置准确,上端高出护筒约1m,用二根横标将其支搁在护筒顶上,使吊入孔内的钢筋主筋竖直,然后吊装上一节钢筋骨架,使其主筋竖直并与下节的钢筋主筋垂直,采用搭接法焊接,焊接时必须使上、下节钢筋处于同一轴线上,防止制作完的钢筋骨架成为折线或弯曲,吊装完毕后,查验钢筋笼在桩内位置是否准确,然后焊接于护筒固定位置。有预设声测管时,声测管应均布于加强箍筋内,并用粗铁丝绑扎,采用在吊装焊接桩拢时同时分节安装,声测管在安装之前应先进行预安装,并检查其长度及气密性,施工队伍必须现场配备3名持证上岗的焊工。同时对桩笼进行焊接,现场还应配备后备焊机一台。

  导管吊装前,应先进行试拼装,按规定进行水密和承压试验,各节导管试拼后,应从下至上编列号码,并标上累计长度,以便砼灌注中拆管查验,导管下口至孔底的距离一般为25-40cm。

  灌注砼前,应探测孔底泥浆及泥浆比重检测,大于规定应再次清孔,砼运至灌注地点时应检查均匀性和坍落度,否则容易发生各种故障和质量事故,灌注现场施工队应听从指挥,发生故障及时报告听从处理意见,灌注首批砼时,应计算砼的方量,应能满足首批砼下落后,导管埋入砼中深度≥1m,在灌注过程中,导管的埋深应控制在2-6m,施工队必须有专人测探孔内砼面的位置,及时地调整导管埋深,填写灌桩记录表,为防止钢筋骨架上浮,当灌注砼顶面距钢筋骨架底部约1m时,应降低砼灌注速度。当砼上升到骨架底口4m以上时,提升导管,使其底口高于骨架2m以上,即可恢复正常灌注速度。灌注桩顶标高应比设计高出0.5-1.0m,以保证砼强度,多余部分接桩前必须凿除,砼灌注将近结束时,应核对砼的灌入数量,以确定灌注高度是否正确,当砼到达要求高度后,由于钢筋笼箍筋比较密的原因,有时离桩顶上1-3m未形成钢筋保护层,这时,施工人员必须拿长杆在桩笼内对砼上下抽插,使砼流出钢筋笼外,形成保护层。这时应考虑砼在拔筒后高度的降低,适当时应增加砼量。

  在灌注过程中,应将孔内溢出的泥浆注入泥浆沉淀,循环利用,不得随意排放,污染环境及河流。

  当砼达到一定强度后,即可凿除桩头多余部分,凿桩时应不能伤及设计部分桩身和主筋,并按要求规定对桩基进行无破损检测,测量放样桩基中心,经业主、监理检查合格后进行下步工序施工。

  三、台、墩施工

  1、钢筋工程的一般规定及施工要求:

  钢筋使用前将表面油渍、溱皮、锈色清除干净,采用ⅰ级钢筋制作的箍筋,其末端应做弯钩,弯钩形成应按设计要求,ⅱ级钢筋加工时应做到符合尺寸、形状。钢筋连接采用搭接电弧,双面焊缝长度不应小于5d,单面焊缝长度不应小于10d,焊缝应饱满,焊渣应清除,钢筋应制作焊接头,使连接钢筋处于一轴线上。

  钢筋制作人员应遵守以下规定:

  ①、严格按照施工员所布置的钢筋尺寸、数量制作。

  ②、以有利工程、节约钢筋、严禁浪费的原则,不得对钢筋乱裁乱丢,能利用的尽量加以利用,解决钢筋使用的合理性。

  ③、制作成品后的钢筋应绑扎成捆,注明编号,使用部位,防止使用时出错。

  ④、钢筋严禁露天存放,以防止生锈。

  2、钢筋的绑扎

  主筋与箍筋的数量与位置应与图纸相同,间距与尺寸应符合规范要求,受力筋焊接头设置应互相错开,两头间距不小于1.3倍搭接长度,钢筋的交叉点应用铁丝绑扎结实,必要时可用点焊焊牢,非焊接钢筋骨架的多层筋之间,应用短筋支抽,为保证保护层厚度,应在钢筋与模板间设置水泥砂浆垫块。

  3、模板使用的一般规定及要求。

  木模板应采用表面平整、当滑,多次使用后应检查其刚度是否满足要求,组合钢模应采用通用化,表面无生锈,没有变形的,模板要求严密不漏浆,装拆容易,施工操作方便。

  模板施工人员应遵守以规定:

  ①、应按规定存放模板,防止阳光暴晒或雨水浸湿。

  ②、使用模板时,整张模板割切应征得现场管理人员同意方可切开。

  ③、严禁整长的钢管切凿。

  ④、对铁钉、铁丝、螺栓等小物件,应用完成应放回原处,严禁浪费或存放露于场地生锈变坏。

  4、模板的安装

  模板安装之前应清除表面砼残浆,钢模先除锈,涂刷脱模剂,检查各螺检的丝牙,防止施工过程中滑丝,模板安装要与钢筋的安放协调进行,妨碍绑扎钢筋的部分应待钢筋安装完毕后安装补全,模板与脚手架除为整体设计外,二者之间不得相联系,以免在脚手架上运存材料和工人操作时引起模板变形。

  模板安装时,轴线、尺寸应符合要求,侧模应考虑防止模板移位和突出。

  支架搭设时,场地应整平、压实,支架脚垫方木,以防止施工时下沉,施工作业人员必须系带安全领等一切安全设备。

  5、砼施工的一般要求

  砼应按一定厚度,顺序和方面分层浇筑,应在下层砼初凝前完成上层砼浇筑,从高处直接倾卸砼时,自由倾落不宜超过2m,超过2m时,应通过串筒,溜管等设施下落,在串筒出料口下面,砼堆积高度不宜超过1m。

  砼振捣使用插入式振动器时,移动间距不应超过振动器作用半径的1.5倍,与侧模保持50-100mm的距离,振动时应遵循快插慢拔的原则,表面振动器的移位间距,应以使振动器械平板能覆盖已振实部分10cm左右为宜,对每一振动部位,必须振动到该部位砼密实为止,密实的标志是砼停止下沉,不再冒出气泡,表面平坦,泛浆。

  砼浇筑完成后,应在浆后尽快予以覆盖和洒水养生,避免阳光暴晒砼表面产生裂纹,砼养护必须有专人进行,养护时间在7天以上。

  6、承台、系梁的一般施工

  承台、系梁施工时,施工部位基底应平整、压实,测量放样承台系梁的具体位置,并用细石砼浇筑8-10cm厚的砼底板,尺寸与承台、系梁平面尺寸一致,底板面标高与承台、系梁底标高一致,定出钢筋的位置,安装承台、系梁及台板、立柱钢筋,驻地监理检查合格以后安装侧模板,检查合格以后进行砼浇筑。

  由于北溪河大桥采用筑岛法施工,系梁位于水伴之下,施工时必须采用大口径抽水设备,从节约成本考虑,在系梁施工时,要求施工队应将一切材料运至施工现场后,再开机抽水,水位降至施工位置后,应集中人力作业。

  7、台墩、立柱的一般施工

  台墩、立柱施工时,先测量放样出具体位置,钢筋安装完毕,检查无误,监理签证后,进行模板安装,台墩模板要求轴线位置准确,模板表面平整,垂直度符全要求,支撑满足要求,主柱模板脚可采用钢丝绳固定,每隔5-7m设一道,垂直度较核可采用前后方向与左右方向,从柱口挂两根钻垂球,量出上中下端离柱壁距离,尺寸保持一致即为垂直,在砼施工中,经常核正,如有偏移,调节固定,立柱模板的钢丝绳即可。立柱砼浇注时,注意安置串筒,砼升到距离柱顶标高1m时,予埋pvc管,用于盖梁支架支撑孔用,具体尺寸,予埋位置见盖梁模板施工图。

  立柱砼养生可用聚乙稀藻膜包裹。

  8、盖梁施工的一般规定

  盖梁模板支撑主要为已完成施工,有一定强度的立柱,在立柱予埋孔中插入φ10cm以上的圆钢,两端伸出立柱30cm以上,两边各架上贝雷架或槽钢,工字钢作为盖梁底模的支撑,支架必须牢固,考虑跨中将产生弯矩,底板应设置予拱度底面模板铺设完毕后,测量放样出盖梁位置,安装钢筋,监理检查合格后安装倒模,完成砼浇筑。

  在铁铺加宽桥盖梁施工中,去除桥面砼及连接钢筋,边板与相临中板绞缝连接砼后,吊离帽梁后,对帽梁悬臂部分进行凿除,施工队施工时必须确保胡帽梁保留部分不开裂,不松动,凿除过程中不能伤及主筋,在有效保证帽梁新老钢筋骨架焊接强度基础上,原帽梁砼凿除可适当减少为台阶形,实际施工方法视图纸情况而定,钢筋表面砼必须清除干净。

  原帽梁受力钢筋与相应编号新增帽梁焊接,双面焊长度15cm以上,钢筋绑扎完毕,监理检查签证以后装上侧模,模板与旧梁连接部分,为了防止砼浆从连接流出,相交处底,侧面应夹上有一定弹性的胶条12mm木条胶塑料或5mm聚乙稀双面胶条,砼施工时振动棒禁止接触模板,以防色浆。

  四、预应力现浇箱梁施工

  1、箱梁支撑的支架和拱架应根据设计进行制作和安装,采用常备构件拼装拱架时,应进行强度和稳定性验算,并设计出支架安装图纸。

  支架安装前应先对原地面整平、压实,铺垫砂袋,使支架立柱有足够承载力。立柱底端应设置垫木,用以分布和传递压力,并保证浇筑砼后不发生超评沉降量,汽车通行孔两边支架加设护桩,前方300m开始设置减速标志,夜间应用灯光标明行驶方向,支架安装应严格按照图纸设计进行,主要压力杆的纵向连接,应使用对接法,并且铁夹夹紧,次要构件的连接上,搭接后准确调整拱架支承面和顶部标高,施工管理人员在支架安装前应对工人进行岗前培训,使工人在安装过程中能严格执行设计意图,安装过程必须有专业施工人员及质安部门在现场检查施工质量。

  2、支架完成以后,即可在上面铺设箱梁底板,施工时需要考虑箱梁的自重及其它各种荷载,设置施工拱度,底板安装完毕以后对支架进行七天有效荷载预压,以消除支架的非弹性变形,荷载可采用砂袋,测量人员每天观测支架沉降,观测点分布,横向设左、中、右各纵向每5m均匀布点,用水准仪观测,并记录每沉降情况,加载时间内,支架下严禁人员作业,以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当沉降到达规定要求后卸载,并重新调整标高,扫清模板。

  3、支架卸载完后开始绑扎箱梁钢筋,钢筋安装时只安装底层及胁板钢筋,钢筋必须安装到位,波纹管的安装应根据图纸提供尺寸精确安装,用固定及加密筋焊接固定,若箱梁钢筋与波纹管安装有冲突,必须调节钢筋位置,保证波纹管的正确位置。

  箱梁底部钢筋及波纹管安装完毕经监理现场检查签证,再安装箱梁内模,内模只需安装胶板下半部分,每个箱室每3m左右在底板及两胶板上部各设一个φ8cm通气孔,安装固定以后监理检查合格开始浇筑砼,砼施工时,先浇腹板部分,再浇底板,施工顺序是从横向两边向中部浇筑再由纵向顺序一次成形,以保持支架的平衡。

  下部分施工结束后,砼有一定强度,先凿毛腹板顶部砼,再安装芯模上半部分模板,安装模板时顶面应预留0.5~0.8m见方孔洞,以便日后拆芯模模板,芯模安装完毕后安装顶面钢筋,预留孔处钢筋可凿开,并留取搭接长度,按照下部砼施工顺序完成上半部分砼浇筑。

  箱梁终凝后,及时对砼养生,为避免阳光直接暴晒,可采用麻袋或细砂覆盖,浇水养护。

  4、预应力施工

  箱梁砼强度达到设计要求85%后,可以进行钢束预应力张拉,张拉之前施工人员必须先检查张拉机具及锚具的外观,锚夹具不得有裂纹,伤痕锈,尺寸不得超过允许偏差,按验千斤顶与压力表。

  对预应力筋施加预应力之前,还必须先完成施工现场应具备经批准的张拉程序和现场施工说明书,现场已有具备预应力和正确操作知识的施工人员,施工现场具备确保全体操作人员和设备安全的必须预防措施。

  根据图纸要求,箱梁预应力必须对称张拉,采用两端同时张拉,张拉力按图纸要求进行,控制应力达到稳定后方可锚固,锚固后外露长度不宜小于30mm,施工时严禁工厂切割端头时用电焊切割,强调用砂轮机切割。

  完成钢束锚固后,应及时结孔道压浆,防止钢束生锈,压浆应缓慢,均匀地进行,不得中断,压浆应达到孔道另一端饱满和出浆,并应达到排气孔排出与规定稠度相同的水泥浆为止。

  压浆后先将锚具周围冲洗干净,并对梁端砼凿毛,然后设置钢筋网浇筑封锚砼。

  箱梁支架应在砼强度达到90%后并完成预应力施工后方可拆除,拆除顺序应先跨中,后支点,拆除后应按木模板、方木、钢模板、支撑管、扣件、螺栓分类、检修后储存备用。

  补充内容:

  交底负责人:

  日期

  接受交底班、组负责人:

  接受交底人员签名:

篇3:建筑工程施工机械机具安全技术交底

  安全技术交底记录

  编号

  工程名称

  施工单位

  交底提要

  建筑工程施工机械、机具通用安全技术交底

  交底日期

  年 月 日

  交底内容:

  建筑工程施工机械、机具通用安全技术交底

  1、操作人员应体检合格,无妨碍作业的疾病和生理缺陷,并应经过专业培训、考核合格取得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办法的操作证或公安部门办法的机动车驾驶执照后,方可持证上岗。学员应在专人指导下进行工作。

  2、为保证安全生产,现场施工负责人应为机械作业提供道路、水电、机棚或停机场地等必备的条件,并消除对机械作业有妨碍或不安全的因素。夜间作业应设置充足的照明。

  3、新机、经过大修或技术改造的机械,需要巾帼测试,验证性能和适用性;由于新装配的零部件表面配合程度较差,需经过磨合,以达到装配表面的良好接触,防止在未经磨合前即满负荷使用,引起粘附磨损而造成事故。

  4、操作人员应遵守机械有关保养规定,认真及时做好各级保养工作,经常保持机械的完好状态。

  5、寒冷季节的低温,给机械的启动、运转、停置保管等带来不少困难,需要采取相应措施,以防止机械因低温运转而产生不正常损耗和冻裂汽缸体等重大事故。

  6、机械集中停放的场所,应有专人看管,并应设置消防器材及工具;大型内燃机械应配备灭火器;机房、操作室及机械四周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7、为促使施工和操作人员互相了解情况,密切配合,以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机械进入作业地点后,施工技术人员应向操作人员进行施工任务和安全技术措施交底。操作人员应熟悉作业环境和施工条件,听从指挥,遵守现场安全规则。

  8、便配电所、乙炔站、氧气站、空气压缩机房、发电机房、锅炉房等易于发生危险的场所,应在危险区域界限处,设置围栅和警告标志,非工作人员未经批准不得入内。挖掘机、起重机、打桩机等重要作业区域,应设立警告标志及采取现场安全措施。

  9、机械上的各种安全防护装置,能及时预报机械的安全状态,防止事故发生,保证机械设备的安全生产。机械上的各种安全防护装置和监测、指示、仪表、报警等自动报警、信号装置应完好齐全,有缺损时应及时修复。安全防护装置不完整或已失效的机械不得使用。

  10、在机械产生对人体有害的气体、液体、尘埃、渣滓、放射性射线、振动、噪声等场所,必须配置相应的安全保护设备和三废处理装置;在隧道、沉井基础施工中,应采取措施,使确认无误后,方可进行工作。

  11、实行多班作业的机械,应执行交接班制度,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接班人员经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进行工作。

  12、使用机械与安全生产发生矛盾时,必须首先服从安全要求。

  13、机械停置或封存期间,也会产生有形磨损,这是由于机件生锈、金属腐蚀、橡胶和塑料老化等原因造成的,为减少这类磨损,需要做好保养等预防措施,停用一个月以上或封存的机械,应认真做好停用或封存前的保养工作,并应采取预防风沙、雨淋、水泡、锈蚀等措施。

  14、机械的作业能力和使用范围是有一定限度的,超过限度就会造成事故。所以机械必须按照出厂使用说明书规定的技术性能、承载能力和使用条件,正确操作,合理使用,严禁超载作业或任意扩大使用范围。

  15、机械使用的润滑油(脂),应符合出厂使用说明书所规定的种类和牌号,并应按时、按季、按质更换。

  16、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并主动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对于重大机械事故,领导必须亲临现场组织处理。机械发生重大事故时,企业各级领导必须及时上报和组织抢救,保护现场,查明原因,分清责任,落实及完善措施,并按事故性质严肃处理。

  17、机械不得带病运转。运转中发现不正常时,应先停机检查,排除故障后方可使用。

  18、在工作中操作人员和配合作业人员必须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用品,长发应束紧不得外露,高处作业时必须系安全带。

  19、操作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应集中精力正确操作,注意机械工况,不得擅自离开 岗位或将机械交给其他无证人员操作。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作业区域操作室内。

  20、操作人员在安全生产方面有拒绝违章指挥的权利,可以制止领导强迫命令的错误行为,凡有违反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程的作业命令,操作人员应先说明理由后可拒绝执行。由于发令人强制违章作业而造成事故者,应追究发令人的责任,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21、汽车及自行车轮胎式机械在进入城市交通或公路时,必须遵守交通法规。审核人 交底人 接受交底人

  本表由施工单位填写并保存(一式三份。接受交底人一份、交底人一份、安全员一份)。

篇4:大厦软包墙面装饰工程施工技术交底记录

  大厦软包墙面装饰工程施工技术交底记录

  分部工程:装饰装修工程

  分项工程名称:软包墙面装饰工程施工

  交底内容:

  1、依据标准: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50300-2001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10-2001

  2、施工准备

  2.1材料要求:

  2.1.1软包墙面木框、龙骨、底板、面板等木材的树种、规格、等级、含水率和防腐处理,必须符合设计图纸要求和《木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j206-83)的规定。

  2.1.2软包面料及其它填充材料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并应符合建筑内装修设计防火的有关规定。

  2.1.3龙骨料一般用红白松烘干料,含水率不大于12%,厚度应根据设计要求,不得有腐朽、节疤、劈裂、扭曲等疵病,并预先经防腐处理。

  2.1.4面板一般采用胶合板(五合板),厚度不小于3mm,颜色、花纹要尽量相似,用原木板材作面板时,一般采用烘干的红白松、椴木和水曲柳等硬杂木,含水率不大于12%。其厚度不小于20mm,且要求纹理顺直、颜色均匀、花纹近似,不得有节疤、扭曲、裂缝、变色等疵病。

  2.1.5外饰面用的压条、分格框料和木贴脸等面料,一般采用工厂加工的半成品烘干料,含水率不大于12%,厚度应根据设计要求且外观没毛病的好料;并预行经过防腐处理。

  2.1.6辅料有防潮纸或油毡、乳胶、钉子(相子长应为面层厚的2~2.5倍)、木螺丝、木砂纸、氟化钠(纯度应在75%以上,不含游离氟化氢,它的粘度应能通过120号筛)或石油沥青(一般采用10号、30号建筑石油沥青)等。

  2.1.7如设计采取轻质隔墙做法时,其基层、面层和其它填充材料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配套使用。

  2.1.8罩面材料和做法必须符合设计图纸要求,并符合建筑内装修设计防火的有关规定。

  2.2主要机具:

  2.2.1木工工作台,电锯,电刨,冲击钻,手枪钻,切、裁织物布、革工作台,钢板尺(1m长),裁织革刀,毛巾,塑料水桶,塑料脸盆,油工刮板,小辊,开刀,毛刷,排笔,擦布或棉丝,砂纸,长卷尺,盒尺,锤子,各种形状的木工凿子,线锯,铝制水平尺,方尺,多用刀,弹线用的粉线包,墨斗,小白线,笤帚,托线板,线坠,红铅笔,工具袋等。

  2.3作业条件:

  2.3.1混凝土和墙面抹灰已完成,基层按设计要求木砖或木筋已埋设,水泥砂浆找平层已抹守灰并刷冷底油,且经过干燥,含水率不大于8%;木材制品的含水率不得大于12%。

  2.3.2水电及设备、顶墙上预留预埋件已完成。

  2.3.3房间里的吊顶分项工程基本完成,并符合设计要求。

  2.3.4房间里的地面分项工程基本完成,并符合设计要求。

  2.3.5房间里的木护墙和细木装修底板已基本完成,并符合设计要求。

  2.3.6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时,应强调技术措施和质量要求。大面积施工前。应先做样板间,经质检部门鉴定合格后,方可组织班组施工。

  3、操作工艺

  3.1工艺流程:

  基层或底层处理→吊直、套方、找规矩、弹线→计算用料、套裁面料→粘贴面料→安装贴脸或装饰边线、刷镶边油漆→修整软包墙面

  原则上是房间内的地、顶内装修已基本完成,墙面和细木装修底板做完,开始做面层装修时插入软包墙面镶贴装饰和安装工程。

  3.2基层或度板处理:凡做软民墙面装饰的房间基层,大都是事先在结构墙上预埋木砖、抹水泥砂浆找平层、刷喷冷底子油、铺贴一毡二油防潮层、安装50mm×50mm木墙筋(中距为450mm)、上铺五层胶合板,见图9-25。此基层或底板实际是该房间的标准做法。如采取直接铺贴法,基层必须作认真的处理,方法是先将底板拼缝用油腻子嵌平密实、满刮腻子1~2遍,待腻子干燥后用砂纸磨平,粘贴前,在基层表面满刷清油(清漆+香蕉水)一道。如有填充层,此工序可以简化。

  3.3吊直、套方、找规矩、弹线:根据设计图纸要求,把该房间需要软包墙面的装饰尺寸、造型等通过吊直、套方、找规矩、弹线等工序,把实际设计的尺寸与造型落实到墙面上。

  3.4计算用料、套裁填充料和面料:首先根据设计图纸的要求,确定软包墙面的具体做法。一般做法有二种,一是直接铺贴法(此法操作比较简便,但对基层或底板的平整度要求较高),二是预制铺贴镶嵌法,此法有一定的难度,要求必须横平竖直、不得歪斜,尺寸必须准确等。故需要做定位标志以利于对号入座。然后按照设计要求进行用料计算和底材(填充料)、面料套裁工作。要注意同一房间、同一图案与面料必须用同一卷材料和相同部位(含填充料)套裁面料。

  3.5粘贴面料:如采取直接铺贴法施工时,应待墙面细木装修基本完成、边框油漆达到交活条件,方可粘贴面料;如果采取预制铺贴镶嵌法,则不受此限制,可事先进行粘贴面料工作。首先按照设计图纸和造型的要求先粘贴填充料(如泡沫塑料、聚苯板或矿棉、木条、五合板等),按设计用料(粘结用胶、钉子、木螺丝、电化铝帽头钉、铜丝等)把填充垫层固定在预制铺贴镶嵌底板上,然后把面料按照定位标志找好横竖坐标上下摆正,首先把上部用木条加钉子临时固定,然后把下端和二侧位置找好后,便可按设计要求粘贴面料。

  3.6安装贴脸或装饰边线:根据设计选择和加工好的贴脸或装饰边线,应按设计要求先把油漆刷好(达到交活条件),便可把事先预制铺贴镶嵌的装饰板进行安装工作,首先经过试拼达到设计要求和效果后,便可与基层固定和安装贴脸或装饰边线,最后修刷镶边油漆成活。

  3.7修整软包墙面:如软包墙面施工安排靠后,其修整软包墙面工作比较简单,如果施工插入较早,由于增加了成品保护膜,则修整工作量较大,例如增加除尘清理、钉粘保护膜的钉眼和胶痕的处理等。

  3.8冬期施工:

  3.8.1冬期施工应在采暖条件下进行,室内操作温度不应低于5℃,要注意防火工作。

  3.8.2做好门窗缝隙的封闭,并设专人负责测温、排湿、换气,严防寒气进入冻坏成品。

  4、质量标准

  软包工程质量检验标准

  项序检查项目允许偏差或允许值(mm)检 查 方 法

  主控项目1材料质量第11.3.2条观察和检查产品合格证书、进场验收记录和性能检测报告

  2安装位置、构造做法第11.3.3条观察和尺量检查;检查施工记录

  3龙骨、衬板、边框安装第11.3.4条观察和手板检

  查

  4单块面料第11.3.5条观察和手摸检查

  一般项目l软包表面质量第11.3.6条观察检查

  2边框安装质量第11.3.7条观察和手摸检查

  3清漆涂饰第11.3.8条观察检查

  4安装允许

  偏差垂直度(mm)3尺量检查

  边框宽度、高度(mm)0:一2

  对角线长度差(mm)3

  裁口、线条接缝高低差(mm)1

  5、成品保护

  5.1软包墙面装饰工程已守的房间应及时清理干净,不准做料房或休息室,避免污染和损坏,应设专人管理(加锁、定期通风换气、排湿)。

  5.2在整个软包墙面装饰工程施工过程中,严禁非操作人员随意触摸成品。

  5.3暖卫、电气和其他设备等在进行安装或修理工作中,应注意保护墙面,严防污染和损坏成品。

  5.4严禁在已完软包墙面装饰房间内剔眼打洞。若纯属设计变更,也应采取相应的可靠有效的措施,施工时要小心保护,施工后要及时认真修复,以保证成品完整。

  5.5二次修补油、浆活及地面磨石清理打蜡时,要注意保护好成品,防止污染,碰撞与损坏。

  5.6软包墙面施工时,各项工序必须严格按照规程施工,操作时要做到干净利落,边缝要切割整齐到位,胶痕及时清擦干净。

  5.7冬季通暖要有专人看管,严防发生跑水、渗漏水等灾害性事故。

  6、应注意的质量问题

  6.1不垂直或不水平:相邻两卷材接缝不垂直或不水平,或卷材接缝虽垂直,但花纹不水平,故造成花饰不垂直等,因此在粘贴第一张卷材时,必须认真吊垂直线并注意对花和拼花,尤其是刚开始粘贴时必须注意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特别是采取预制镶嵌软包工艺施工时更要注意。

  6.2花饰不对称:有花饰的卷材粘贴后,由于两张卷材的正反面或阴阳面的花饰不对称,或者门窗口两边或室内对称的柱子,拼缝下料宽狭不一,因而造成花饰不对称。预防办法是通过做不同房间的样板间,找出原因采取试拼的措施,解决花饰不对称的问题。

  6.3离缝或亏料:相邻卷材间的接缝不严合,露出基底称为离缝;卷材的上口与挂镜线,下口与台度上口或踢脚线上口接缝不严,显露基底称为亏料。主要原因是卷材粘贴产生歪斜,故出现离缝;上下口亏料的主要原因是裁卷材不方、下料过短或裁切不细、刀子不快等造成的。

  6.4翘边:主要是接缝和边缘处胶粘剂刷涂过少,或局部漏刷及边缝没压实,干后出现翘边、翘缝等现象。发现后应及时补刷胶并辊压修补好。

  6.5墙面不洁净,斜视有胶痕:主要是没及时用湿温毛巾将胶痕擦净,或虽清擦但不彻底、不认真,或由于其他工序造成墙面污染等。

  6.6面层颜色不一致、花形深浅不一:主要是卷材质量差,施工时没有认真挑选等。

  6.7周边缝隙宽窄不一致:主要是拼装预制镶嵌过程中,由于安装不细、捻边时松紧不一或在套割底板时弧度不匀等造成,应及时进行修整和加强检查验收工作。

  6.8墙面表面不平,斜视有疙瘩:主要是基层墙面清理不彻底,或虽清理但没认真清扫,因此基层表面仍有积尘、腻子包、小砂粒、胶浆疙瘩等,造成墙面表面不平,斜视有疙瘩。因此施工时一定要重视墙面基底的清理工作。

  6.9边框、贴脸及装饰边线宽窄不一、接槎不平、扒缝等:主要是制作不细、套割不认真、拼装时钉子过稀缺胶,以及木料含水率过大等原因造成。施工时,应重视边框、贴脸及装饰边线的制装工作,如果把装饰线条做好,则给整个精装修观感质量提高了档次。

  7、质量记录

  7.1软包面料等材料的出厂合格证。

  7.2本分项工程质量验评表。

  交底单位接收单位

篇5:工程施工电梯安装:安全技术交底

施工单位:

工程名称分部分项

工程工种

1.电梯安装工必须持有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操作证方能上岗操作。

2.进入施工现场,必须遵守安全生产纪律,在井道脚手架上作业时,必须系安全带,不得向下抛物,并防止工具材料等物件从缝隙跌落。

3.电梯井道内施工要有足够的照明灯,保持一定的亮度,照明电源要用低压36V,灯泡与脚手架要有一定的距离。

4.各类电动工具、机具必须装接漏电开关,电源开关应设在底层井道口,离开现场,便于切断电源,开关箱应加锁。

5.电梯井道内的电焊龙头线、气焊皮管、要经常整理、检查,防止磨损,拉断和漏气、漏电打火现象。进行电气焊工作时,要有防火措施,指定专人监护熄灭残渣余火。

6.电梯调试运行期间,必须统一指挥,专人操作,严禁乱送电、乱操作。

7.轿箱运行前,必须经钳工对轿箱导轨、对重、绳轮、抱闸等机械部分,经仔细检查认可后,方可投入运行。

8.各种安全开关、限位开关,须经模拟动作试验无误后,方可送电。

9.检查线路、换接端子或修理电器时,尽量做到不带电作业,必须带电作业时,应有人监护,在通电电器接线端子或修理电器时,尽量做到不带电;带电作业时,要有人监护,在通电电器接线端子裸露处附近,禁止使用没有绝缘柄的工具。

10.每天工作结束人离去前,必须切断电源,锁好开关箱,防止他人随意开动。

11.补充交底内容:

交底人签字:

日期:

接受人(全员)签字:

注:本交底一式三份,班组、交底人、资料保管员各一份。

装饰工程施工安全技术交底】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7/180366.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