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Z小学听评课管理制度

  县Z小学听评课管理制度之相关制度和职责,县中心小学听评课管理制度听评课工作应是各校教研工作的重要内容,学校应大力开展听评课工作,努力为教师多听课、听好课搭建平台,提供条件。现就实际情况,制订六套小学听评课管理制度。1...

县中心小学听评课管理制度

听评课工作应是各校教研工作的重要内容,学校应大力开展听评课工作,努力为教师多听课、听好课搭建平台,提供条件。现就实际情况,制订六套小学听评课管理制度。

1、听课考勤。教师要积极参与活动,不得无故缺席、迟到。学校组织听评课时,安排专人负责点名,检查出勤情况,并落实签名制度。如果有特殊情况不能出勤的,要向教务处负责教科研同志请假。具体出勤情况考核将在年终绩效考核中教科研工作方面予以体现。

2.听课数量:一般教师每周听课不得少于2节,工作未满3年的及新任学科教师原则上每周听课不少于3节,青蓝结对教师的"徒弟"每周至少听"师傅"一节课,"师傅"每两周至少听"徒弟"一节课。校长、教务处、教科室人员每学期听课不少于50节。学校统一安排外出学习听课数按50%计入听课总节数。

3.听课途径:学校每周每学科(主要学科)至少开设一节教研组公开课、备课组观摩课、骨干教师和中层以上干部示范课或组织教师观看优质光盘或网上各类优课实录,开展突击听课、推门听课、点名听课等活动。鼓励教师随机相互听课,加大领导干部随机听课力度。校长、教务处、教科室人员随机听课比率要占到听课总节数的50%以上。

4.听课内容:每位教师要以听本学科或相近学科为主,鼓励兼听其他学科公开课。听课要以校内公开课、研讨课、观摩课为主。语文、数学、英语教师听本学科节数占听课总节数的80%以上,音乐、体育、美术等专学科教师要相互听课,听本学科节数占听课总数的60%以上。观看优质光盘课、网上教学实录总节数不超过听课总数的20%。

5.听课笔记使用:听课笔记要认真记录,字迹清楚。听课笔记上所有项目都应填全,包括封面、听课学校、听课时间、年级、班级、科目、执教者、课题、课型、教学时间分配等,教学过程记录要详实,要能通过听课笔记反映课堂师生双边活动情况。尤其是要及时写出自己的听课随想,每节课至少写出三处自己的听课随想。总体评价和建议要中肯、实在,每节课听后至少要提出3条有针对性的建议或不同想法,不得只是一两句套话。

6.评课:学校组织的各种类型的公开课、示范课、研讨课等,均要在本周内进行评课。学校为各教研组准备教研活动会议录,各教研组长在开展教研活动时,必须落实专门人员对评课过程进行详细记录。对所有开设的课,均要进行评课。每周安排一位负责同志对本周听课情况进行集中点评、解剖和通报。

评课时应先由上课人说课,谈教后自我感受,提出自己的本节课的收获或困惑等,听课人应人人发言,既要找出这节课的优点,更要至少提出1-2条有针对性的建议或不足,前面教师提出的建议或不足,后面发言的教师不得重复。评课教师可选择性地记录其他教师发言内容。另外可组织听课教师就某些问题进行讨论。评课同志之间应坦诚相待,开诚布公,上课教师应虚心听取他人意见。

工业制度 工厂制度 QiquHa.com工商制度

工程制度 工艺制度 工装制度

县Z小学听评课管理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9/15973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