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浇箱梁施工安全技术措施范本

  现浇箱梁施工安全技术措施范本之相关制度和职责,现浇箱梁施工安全技术措施总体施工思路:箱梁施工时首先在基底上搭设支架、立底模,然后进行支架预压,预压完成后调整底模,进行底板及腹板钢筋的加工与安装,在安装腹板钢筋的过程中,穿插进...

现浇箱梁施工安全技术措施

总体施工思路:箱梁施工时首先在基底上搭设支架、立底模,然后进行支架预压,预压完成后调整底模,进行底板及腹板钢筋的加工与安装,在安装腹板钢筋的过程中,穿插进行波纹管、钢绞线的制作与安装,底板及腹板钢筋安装完毕后支立箱梁内模及横梁模板,接着进行绑扎顶板钢筋,所有钢筋、模板制作安装完毕后,报监理工程师进行检查验收,经检查符合要求后,浇注箱梁混凝土,待混凝土强度达到90%以后,张拉预应力筋、压浆、封锚。

1、地基处理

采用WDJ碗扣型支架进行现浇连续箱梁的施工,其地基是否稳定,承载力是否达到要求,是直接关系到施工成败的关键一环。为此,在支架搭设前需对地基进行必要的处理,以满足施工需要.除运行道路外对其余地段要求压实度达到90%,地基承载力不小于260KPa。主要采用以下措施来确保地基的稳定:

1.1系梁施工完毕后即可进行基坑的回填工作,回填前须先清理基坑中的积水、浮土、木屑、板片等杂物,保持基坑干净,严禁带水回填。

1.2基坑回填采用台背回填料分层进行,每层厚度不得超过30cm。分层回填要保证对称均匀进行,采用振动夯进行夯实,压实度不小于90%。

1.3基坑回填完毕后对支架范围内的地基基础进行整平压实处理。

1.4桥梁墩柱四周和横梁下位置是地基处理的盲点,压路机压不到位,必须要人工打夯密实,避免工后沉降。

1.5为了保证地基承载力的稳定,必须将地基做成人字坡,顺桥向两侧挖好排水沟,以利地面排水,场地水直接引入场地排水系统。避免基础受水浸泡软化,影响承载力。

1.6场地硬化时每边要宽出箱梁翼板投影1.0m以上,并保证碾压密实,在施工中严禁水流侵入。

1.7在处理好的地基上用厚15cm石灰土+厚度20cm C20砼硬化场地,并使硬化地面高出周围原地面。

1.8由于342省道路面与两侧地面相平,无路基边坡,场地硬化时使硬化的砼地面与省道路面相平。

1.9考虑支架搭设在7-8月份,气候炎热,虽然原路面地基承载力足够,但支架直接设在柏油路面上容易破坏路面,施工时,为便于工后拆除,立杆位置先在路面铺设一层塑料薄膜,然后在薄膜上浇筑20cm厚,20cm宽的C25混凝土条形基础,以增强路面的刚性,经验算能够满足要求。

2、支架搭设

2.1构、配件材料、制作要求

2.1.1碗扣式脚手架用钢管应采用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直缝电焊钢管》(GB/T13793-92)或《低压流体输送用焊接钢管》(GB/T3092)中的Q235A级普通钢管,其材质性能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碳素结构钢》(GB/T700)的规定。

2.1.2碗扣架用钢管规格为Φ48×3.5mm,钢管壁厚不得小于3.5 -0.025mm。

2.1.3上碗扣、可调底座及可调托撑螺母应采用可锻铸铁或铸钢制造,其材料机械性能应符合GB9440中KTH330-08及GB11352中ZG270-500的规定。

2.1.4下碗扣、横杆接头、斜杆接头应采用碳素铸钢制造,其材料机械性能应符合GB11352中ZG230-450的规定。

2.1.5采用钢板热冲压整体成形的下碗扣,钢板应符合GB700标准中Q235A级钢的要求,板材厚度不得小于6mm。并经600~650?C的时效处理。严禁利用废旧锈蚀钢板改制。

2.1.6立杆连接外套管壁厚不得小于3.5-0.025mm,内径不大于50 mm, 外套管长度不得小于160mm,外伸长度不小于110mm。

2.1.7 杆件的焊接应在专用工装上进行,各焊接部位应牢固可靠,焊缝高度不小于3.5mm,其组焊的形位公差应符合表3.5.7的要求

表3.5.7 杆件组焊形位公差要求

序号项目允许偏差(mm)

1杆件管口平面与钢管轴线垂直度0.5

2立杆下碗扣间距±1

3下碗扣碗口平面与钢管轴线垂直度≤1

4接头的接触弧面与横杆轴心垂直度≤1

5横杆两接头接触弧面的轴心线平行度≤1

2.1.8 立杆上的上碗扣应能上下串动和灵活转动,不得有卡滞现象;杆件最上端应有防止上碗扣脱落的措施。

2.1.9可调底座及可调托撑丝杆与螺母捏合长度不得少于4-5扣,插入立杆内的长度不得小于150mm。且不得小于丝杆长度的三分之二。

2.1.10 在碗扣节点上同时安装1-4个横杆,上碗扣均能锁紧。

2.1.11 构配件外观质量要求:

2.1.11.1 钢管应无裂纹、凹陷、锈蚀,不得采用接长钢管;

2.1.11.2 铸造件表面应光整,不得有砂眼、缩孔、裂纹、浇冒口残余等缺陷,表面粘砂应清除干净。

2.1.11.3 冲压件不得有毛刺、裂纹、氧化皮等缺陷;

2.1.11.4 各焊缝应饱满,焊药清除干净,不得有未焊透、夹砂、咬筋、裂纹等缺陷;

2.1.11.5 构配件防锈漆涂层均匀、牢固。

2.1.11.6主要构、配件上的生产厂标识应清晰。

2.2支架形式

2.2.1普通地段满堂支架。

2.2.2过被交路342省道采用门洞式支架:为保证交通流量和桥下净空,采用Ⅰ36型钢为纵梁,尽量减少箱梁下支撑高度;全路设4个门洞,门洞支墩采用加密碗口支架(30cm ×30cm,步距60cm)搭设。

2.2.3碗扣支架的型号

本项目选用的碗扣支架型号为:立杆(LG)、横杆(HG)、斜杆(XG)、底座、上可调U托(TZ-1 可调30cm),下可调底座(TZ-2-〔300-500〕),支架钢管直径48mm,壁厚3.5mm。立杆的支撑力可通过不同的横杆步距来增大或减小。

2.3材料管理程序

2.3.1所有钢管、碗口及其他构配件均一次性入库,入库时提供产品标识、生产许可证、产品质量合格证及管材、零件、铸件、冲压件等材质、产品性能检验报告。

2.3.2进场后重点检查钢管壁厚度、焊接质量、外观质量、可调底座和可调托撑丝杆直径、与螺母配合间隙及材质。钢管上禁止打孔。

2.3.3所有材料检验应报监理单位备案。

2.4普通地段支架搭设

本工程WDJ碗扣支架按结构形式分3种间距布置进行搭设,分别是端(中)横梁位置、箱体位置和翼板位置。搭设方法为:

2.4.1端(中)横梁位置碗扣支架立杆搭设按顺桥向60

cm、横桥向60cm、竖向步距60cm。

2.4.2箱体位置、腹板及横隔板碗扣支架立杆搭设按顺桥向60cm、横桥向60cm、竖向步距90cm。翼板处立杆横向间距60cm,纵向间距90cm,步距120mm。

2.4.3在碗扣支顶架搭设的场地,先将地基整平压实,压实度不低于90%,然后采用15cm厚灰土+20cm厚C20混凝土硬化,硬化场地高出周围原地面,并根据现场条件开挖排水沟,排水沟距离支架边缘至少1.0m,保证支顶架搭设场地不受浸泡。基础验收合格后按照支架平面布置图放线定位,开始搭设支架。第二孔跨省道部分,考虑支架搭设在7-8月份,气候炎热,虽然原路面地基承载力足够,但支架直接设在柏油路面上容易破坏路面,施工时,立杆位置先在路面铺设一层塑料薄膜,然后在薄膜上浇筑20cm厚,20cm宽的C25混凝土条形基础,以增强路面的刚性,条形基础上放置10cm×20cm木垫板,并采用3cm厚的1:3水泥砂浆找平,使方木与砂浆结合紧密,经验算能够满足要求。

2.4.4碗扣支顶架底座和垫板准确的放置在定位线上,垫板为10cm×20cm方木,每根长度为4m,使压力扩散,确保支顶架在施工过程中不发生沉降或失稳。顶部应设可调支托,其螺杆伸出钢管顶部不得大于150mm。

2.4.5每根立柱底部设置底座,底座的轴心线应与地面垂直。安装时一般路段从跨中位置开始安装,第二孔跨省道部分从门洞边部至墩柱的中心位置开始安装,并根据地面标高确定立杆起始高度,利用可调底托将标高调平,避免局部不平导致立杆不平悬空或受力不均。支架可调节底托调节长度不得超过1/3。

2.4.6在立杆底距离地面200mm高处,沿纵横水平方向按纵下横上的程序设扫地杆。立杆顶端可调支托底部沿纵横向设置一道水平拉杆,在最顶部距两水平拉杆中间加设一道水平拉杆,并每三步设置一层水平加强层。墩柱四周用钢管搭设"#"字型,与桥墩柱锁紧,竖向步距为2.4米,应与水平拉杆一致,并且每排墩柱"#"字型处沿横桥向设置一道水平拉杆,并与两侧支架紧紧相连接,保证支架体系与桥墩柱连接形成一整体。

2.4.7在外侧周围设由下至上的竖向连续式剪刀撑;横向剪刀撑间距为2.4m,纵向剪刀撑在每道腹板、两边及每室中心各一道,在变坡处增加纵向剪刀撑,翼板下方在搭设支架时横桥向设置剪刀撑,保证腹板外模加固的牢固性和支架稳定性,纵横向剪刀撑采用立体设置,随立杆、纵横水平杆同步搭设,上到顶下到底,以保证支架稳定。剪刀撑采用搭接连接,搭接长度不小于1000mm,斜杆与地面的倾斜角宜在45°-60°之间, 剪刀撑斜杆用旋转扣件与相交的横向水平杆和立杆连接。

2.4.8根据净空高度设置立杆组合为LG-120、LG-180、LG-240等规格的杆件进行组合安装,其余部分由上下托调整。通过调整底撑的可调螺栓使每一层横杆保持水平, 通过顶托调整标高铺设底模。支架搭设按立杆、横杆的顺序逐层搭设,每次上升高度不大于3m。调整立杆可调座,使同一层立杆接头处于同一水平面内,以便安装横杆。立杆必须采用对接碗扣连接,严禁搭接。

组装顺序是:立杆底座→立杆→横杆→接头锁紧→脚手板→上层立杆→横杆→剪刀撑。

2.4.9在顶托上横桥向放置10×15cm方木,方木上纵桥向放置10×8cm方木,上层方木间距最大间距不超过20cm,方木间用10#钢钯锯固定牢固,然后在方木上铺设竹胶板作为箱梁底模。根据梁底部各段标高、底模厚度及预拱度,计算出支架顶托上各方木应设标高,通过调整顶托螺旋来调整箱梁纵向高程,底模标高适当高出设计箱梁底标高0.5cm左右,以作为支架沉降的预留值。

2.4.10支架宽出翼板1.0m,搭设宽1.0m的人行道,并搭设扶手和防护网,实现封闭式作业,防止人、物坠落,保护高处作业人员和行人的安全。安装时立网上的每个环扣必须穿入符合规定的纤维绳,系绳绑在支架上,连接牢固,立网边缘与作业人员工作面紧贴密合,确保高空作业安全,施工形象整洁美观。上桥马道采取"之"字形搭设,宽度1.0m,坡度采用1:3,拐弯处设置宽度2.0m平台。斜道及平台两侧设置栏杆、挡脚板及防护网,栏杆高度1.2m,挡脚板高度180mm,确保施工人员上下安全。

2.5门洞支架搭设

2.5.1本桥跨342省道现浇箱梁(跨径40 米),采用门洞支架,为保证省道车流量,设置双向4门洞,门洞支架基础采用为扩大基础,直接落于342省道路面,门洞中间支墩混凝土基础断面(高×宽)0.6m×2.0m,两侧混凝土基础断面为0.6*1.5m,采用C25砼现浇基础,满足设计与规范要求。中间支架基础前面设置长度不低于2.0m,宽度不低于2.0米,高度不低于1.0m(2.0×2.0×1.0m)的防撞岛,两侧支架基础前面设置长度不低于2.0m, 宽度不低于1.5米,高度不低于1.0m (2.0×1.5×1.0m)的防撞岛。

2.5.2在342省道上搭设门洞支架,原地基在修建公路时已作了处理与压实,其地基承载力超过要求的地基承载能力。在原路面上搭设支架即可。在跨公路上搭设箱梁现浇支架,为了确保正常交通,在南北线各留有一处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每处通车道净空标准为4.0×4.6(宽×高),来往车辆左右分流,单车通过。支架立柱采用加密碗扣支架(立杆纵横间距30cm×30cm),步距60cm,上端用10号槽钢做横梁,横梁与碗口支架通过U型托连接。纵梁采用Ⅰ36型工字钢,工字刚单根长度12m,两根对接跨4门洞,横向间距60cm,与碗扣式脚手架间距设置一致。其上横向满铺δ=6mm木脚手架板及密目筛片做为隔离层,防止施工过程中的杂物落道公路上,以免污染路面或伤害车辆、行人。纵梁上铺设10×8cm方木,间距20cm,上铺厚度15mm的竹胶板做底模板。

2.5.3支架搭设过程中首先从道路中间开始搭设双向支架门洞,对占用省道342的桥梁施工区域的中间地段进行封闭,根据现场情况设立交通安全警示标志,将车辆分流到道路的两侧。

2.6支架搭设具体要求

2.6.1接头组装:接头是立杆与横杆的连接装置,要确保接头锁紧。组装时,先将上碗扣搁置在限位销上,将横杆接头插入下碗扣,使接头弧面与立杆密贴,待全部接头插入后,将上碗扣套下,并用铁锤顺时针沿切线敲击上碗扣凸头,直至上碗扣被限位销卡紧不再转动为止。 如发现上碗扣不紧,或限位销不能进入上碗扣螺旋面,要检查立杆与横杆是否垂直,相邻的两下碗扣是否在同一水平面上(即横杆水平度是否符合要求);下碗扣与立杆的同轴度是否符合要求;下碗扣的水平面同立杆轴线的垂直度是否符合要求;横杆接头与横杆是否变形;横杆接头的弧面中心线同横杆轴线是否垂直。

2.6.2杆件组装顺序:在已处理好的地基上按设计位置安放立杆可调底座,其上交错安装立杆,调整立杆可调座,使同一层立杆接头处于同一水平面内,以便装横杆。组装顺序是:立杆底座→立杆→横杆→接头锁紧→脚手板→上层立

杆→横杆→斜杆。

2.6.3杆件组装方法

杆件组装时要求两层向同一方向,由中间向两边推进,不得从两边向中间合拢组装,否则中间杆件会因两侧架子刚度太大而难以安装。

2.6.4杆件组装注意事项

a、所有构件应按设计及脚手架有关规定设置,不得遗漏,所有扣件必须锁紧,并逐个检查。

b、竖向立杆必须垂直,其倾斜度不得超过1%,横杆要求平直,横杆两端的高度偏差小于1/400L。

c、前后、左右立杆和横杆的接头位置必须错开,防止失稳。

d、横向每3排支架设置斜杆剪刀撑。

e、钢管立杆顶端管口无变形或损伤。

f、立杆接头不得在同一高度内,立杆上对接扣件应交错布置,相邻立杆接头不得设在同步同跨内,两相邻立杆接头在高度方向错开的距离不小于50cm,各接头中心距主接点的距离不大于步距的1/3。

g、剪刀撑斜杆与地面的倾斜角控制在45 °-60? 之间;剪刀斜撑杆采用旋转扣件固定在与之相交的立杆上,旋转扣件中心距主接点的距离不应大于15cm。

2.6.5立杆安装主要技术要求

a、立杆垂直度偏差不大于H/200。

b、立杆与基础应接触密贴,无松动或脱离现象。

c、基础表面应坚实、平整,底板设置牢靠,排水畅通。

d、不允许立杆有浮动或松动现象。

e、整个支架的平直度不应小于1/500L。

f、所有构件必须锁紧并逐个检查,不合格的重新调整。

2.7确保支架稳定的措施

2.7.1现浇连续箱梁支架搭设是一项重要而又复杂的工作,为了保证现浇连续梁施工安全、优质的进行,应对支架的搭设进行严格的监控,严禁不经地基处理和试验直接进行支架的搭设。

2.7.2支架设计完成后,对其施工预拱度、强度、刚度、稳定性进行验算。主要包括杆件的强度、刚度、稳定性、挠度等内容,验算结果报监理工程师审核。

2.7.3支架、方木、竹胶板等材料采用正规厂家的产品,并保证其质量满足施工要求。

2.7.4为了保证支架稳定,底部采用10cm×20cm的方木垫底,确保立杆底部应力分散,保证整体受力。

2.7.5支架搭设时,顶托、立杆、底托均应位于同一条轴线上,防止出现偏移情况,造成失稳。

2.7.6在搭设过程中严格按操作规程要求设置斜杆。

2.7.7施工前,应对支架体系进行全面彻底的检查验收。在灌注砼过程中设3~4人对支架和扣件进行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7.8支架设计时充分考虑各种受力情况,如施工荷载、砼灌注时的冲击力等,做到详细、不遗漏。考虑荷载分项系数。

2.7.9支架搭设完毕后注意对其保护。2m范围内不得通过重型机械设备,以防碰撞,影响支架的稳定性。

2.8支架安装施工时有关注意事项:

2.8.1地基基础表面要坚实平整,在基础表面要弹线放样定位,基础两侧要排水畅通。

2.8.2所有构件应按设计及满堂支架有关规定设置。

2.8.3在搭设支架过程中,注意调整支架的垂直度,整个支架应保证垂直。

2.8.4对于直线布置的支架,其平面偏差小于L /200。

2.8.5杆件的水平度,即横杆两端的高度偏差小于L /400。

2.8.6扣件应确保接头锁紧。

2.8.7支架的施工和使用由专人负责,并设安全监督人员,确保支架的搭设和使用符合设计和规范的要求。

2.8.8在使用过程中,定期对支架进行检查,及时清理各层堆积的杂物,严禁在架子上乱堆乱放。

2.8.9不得将支架等物件从过高的地方抛掷,不得随意拆除已投入使用的构件。

2.8.10支架搭设完成后,四周须安装安全防护栏,高度>1.2m,并搭设密目安全网。在两端分别搭设带护栏的爬梯,爬梯坡度1:3,宽度不小于1m,两边搭设安全网。

3、 支架预压

3.1为了减少或消除支架系统的非弹性变形及预测弹性变形值,保证结构线形和结构安全,并为预拱度设置提供依据便于准确控制梁底标高,支架搭设完成,经验收合格后,开始铺设底模和外侧模板,在底模和悬臂部分上进行堆载预压。对支架系统进行1.2倍荷载预压。预压材料采用砂袋,预压期不少于7天,以消除支架的非弹性变形。预压考虑不良天气的影响(遇到雨天时,对堆载材料采用预先准备好的塑料布进行覆盖,确保荷载大小不受天气影响,同时,在底模高程较低侧间隔15m预留孔洞,以备排水之用)。

3.2梁体浇筑施工时恒载与部分施工荷载基本呈均布状态,预压采用堆砂袋法整桥预压。压重时,按照连续箱梁全断面计算堆载高度,按横断面不同部位的自重布设,砂袋重量为1t/袋,用吊车起吊砂袋,向箱梁底模及悬臂面上堆载。堆载工序自第4孔开始,由中间向左右两侧水平分层堆置,先平铺第一层,第二层交叉平铺,以此类推各层,层与层压缝均匀,压重时专人指挥堆放。(后附堆载预压荷载布置示意图)

3.3加载前需对支架基础顶、支架底和底模顶进行标高测量,观测点设在支点、梁跨的1/2、和1/4处(

纪检委制度 纪检组制度 纪检制度

组委会制度 组织制度 组训制度

现浇箱梁施工安全技术措施范本】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807/68496.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