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生产技术科职责范本

生产技术科职责范本

2024-02-25 阅读 7552

生产技术科职责范本

1、在编制矿井开拓延深、采区设计、工作面设计时,要同时考虑到“一通三防”的技措工程和安全技术措施,并承担其相关责任。

2、在安排开采顺序、采掘接续时,要同时考虑到“一通三防”工作,做到有利于"一通三防"管理。

3、在布置、检查、落实生产任务的同时,必须同时布置、检查、落实“一通三防”工作。

4、参加“一通三防”技术方案、安全技术措施的审定。

5、及时检查并掌握巷道的完好状况,对失修巷道及时安排修复,保证矿井风流畅通、稳定。

6、了解掌握矿区井田周边的小煤窑颁布情况和开采情况,发现越界开采或威胁矿井安全时,必须及时向总工程师汇报,并请地方政府及时对其进行处理。

7、组织开展瓦斯地质工作,努力掌握瓦斯与开采方法、地质构造等因素的规律及其相互关系。

8、及时掌握“一通三防”工程施工情况,协调有关单位及时处理“一通三防”存在的问题。

9、在组织编制审定采掘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矿井灾害预防及应急救援议案时,必须充分制定"一通三防"的具体内容。

采编:www.QiquhA.com.com

篇2:安全技术科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规定、指令、通知、制度等,按照“三大规程”等安全要求,进行安全监督、检查、管理工作。

2、负责制定公司的安全管理制度,相关安全考核办法,并不断总结经验,修订完善。

3、负责制定年度安全工作目标,并进行分解,负责组织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并进行全面考核,推行安全目标责任管理。

4、负责制定年度安全工作计划,负责安全质量专项奖、安全风险抵押金等安全考核,实行统一归口管理。

5、负责安全专项费用的计划、安排、考核使用管理,保证安全费用用足,用到位。

6、负责牵头组织公司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负责每月的验收考核,年终上报总结。

7、负责制定和修订安全奖惩办法和安全隐患问题责任追究、事故调查、分析、处理等制度、细则,并负责安全责任追究,对违反安全管理制度和“三违”人员的行为,负责执行处罚制度,并负责对安全有功人员的奖励。

8、负责安全检查员的直接管理,制定安全员的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

9、负责档工作,并负责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组织调查处理,配合上级部门进行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

10、负责组织开展各类安全活动,包括:安全办公会议、安全例行检查、安全专项检查、安全月、百日安全活动等。

11、负责井口检身的管理工作。

12、负责公司所有安全管理宣传牌板、安全标识、安全操作牌板的统一管理,负责摸底、计划、安排制作、日常管控。

13、和督查组共同负责对安全问题的现场检查,督促处理,并进行现场查验落实和汇报。

14、负责井上下主要安全设施的监督检查和参与验收工作。

15、负责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和报审工作,参与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的审检工作。

16、参与组织职业安全健康和环境两个体系运行的内部审检工作,并与有关部门搞好监督管理和考核。

17、负责具体监督落实安全技术措施的执行和临时安措工程的现场安全监督。

18、负责与上级部门的业务对口往来,及时填报相关报表和报告等,负责安排接待上级部门的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19、负责对全员上岗办理安全资格证的审核工作,参与“三违”人员的再教育再培训工作,并严格执行工作程序。

20、完成公司领导和安全指挥中心交办的临时任务。

篇3:生产技术科防治水职责范本

1、负责采掘开工作面、安装或回收工作面、井底车场、大巷、盘区巷道等排水责任区的划分、移交、管理、考核工作。

2、负责井下各盘区、采掘工作面的防治水工程设计,并组织审批、实施和验收工作。

3、负责督促各施工队组制定本队组防排水措施,监督检查防排水情况及措施的执行情况,并纳入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考核中。

4、负责安排施工队组在雨季前完成对中央水仓、盘区水仓的清挖煤泥工作,负责安排施工队组根据实际情况对井底车场水沟、盘区大巷水沟、综采工作面临时水仓定期进行煤泥清挖。

5、负责临时、突发性的防治水工程设计、施工及验收工作。

篇4:技术科安全生产职责范本

第1条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矿山安全法》、《煤矿安全规程》《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认真贯彻执行煤炭行业有关规范、标准和上级有关规定。

第2条负责采、掘方面的技术管理工作。

第3条负责矿井中、长远规划和年、季、月生产计划,保证矿井生产正常接续。

第4条负责采、掘等方面的生产管理和质量标准化工作。

第5条参与编制采区设计及其它单项工程设计。

第6条参与审批采、掘方面的安全技术措施和作业规程,并指导督促实施。

第7条参与矿组织的安全检查和采、掘方面的质量验收工作和质量标准化达标工作。

第8条推广应用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提高采掘机械化水平。

第9条深入现场掌握现场情况,根据现场变化,及时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保证安全生产。

第10条完成矿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篇5:某矿技术科安全职责

1、负责采掘工作面的安全技术和质量管理工作。

2、负责编制矿井的工程设计和施工技术指导工作;负责编制、报批、贯彻年度矿井灾害预防措施与处理计划。

3、积极参与公司和专业组织的各类安全活动和现场安全大检查。

4、采掘面投产前必须编制符合相关安全规程及上级有关规定的作业规程,制定采掘工作面的具体专项措施。

5、经常深入采掘工作面,检查指导规程、措施的落实情况。发现现场有变化时要及时采取措施,保证安全生产,然后制订补充措施。

6、负责采掘工作面科学技术和先进工艺的推广应用,负责井下各掘进巷道的物探工作及各类测量工作。

7、负责煤矿规定各种资料的审核上报,做到及时准确。

8、负责采掘专业的月度隐患排查及采掘工作面的质量达标,以及各种资料的整理、存档。

9、负责定期复查采掘工作面作业规程,依据现场和上级规定及时修改和补充完善。

10、参加采掘专业事故抢险、调查、分析,制定出防范措施。

11、建立健全地质测量的各种资料及各种图纸,并经常督促检查,使之系统化和档案化,负责地质测量专业的质量达标工作。

12、负责矿井防治水工作,做好直流电法物探工作,对巷道赋水性探测要及时准确,督促检查防治水措施的落实,保证矿井安全生产。

13、经常对矿井周边边地表进行检查,防止各种水害及周围小煤矿越界超采对矿井造成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