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溶化工安全操作规程

溶化工安全操作规程

2024-04-21 阅读 3569

溶化工安全操作规程

1、开炉时必须穿戴好防护用品,开炉前要检查鼓风机炉子风管等。如发现问题,不得开炉。

2、在送风和停风前,应打开凤眼,打开出铁口和出渣口时,禁止用潮湿的金属棒接触铁水,以免引起铁水飞溅,出铁口正面严禁站立闲杂人员。

3、加料时要小心谨慎,防止铁块砸伤,上料时应注意安全,装料时应禁止把爆炸物品误装入炉。

4、开炉时,前炉炉膛严禁存水,如有村水,需加添干沙除水后方可出铁水。

5、停炉时,炉底下要垫干砂后方可打炉。

6、铁水包每次开炉前应修好烘干,修炉时加强监护,注意上面落物,特别开炉底和过桥要检查,防止漏铁水。

7、工作结束后检查工作场地,对附件的易燃物料应清除隔离,防止火灾发生。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化工企业各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管理制度

1、目的:建立安全操作规程的制订、审批、检查落实方法,确保所有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的完善和执行2、范围:所有岗位3、责任者:安全部、各车间、科室4、程序:4.1安全操作规程的制订审批程序:甲类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由车间主任、部门主管负责起草,公司安全部审核,总工程师审定签字后执行。可张挂的张挂在岗位明显位置。乙类以下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由车间技术主任负责起草,车间主任审核,公司安全部审定后执行。4.2安全操作规程必须在公司限定时间内完成制定,并整齐张挂,不按时完成的责任人予以经济处罚,由此造成的损失由责任人负责。4.3安全操作规程制订工作完成,报公司办公室存档和安全部汇总备案。属保密范围的有关人员必须做好保密工作,如有失窃,由责任人承担一切后果。4.4安全操作规程的宣传落实工作由车间主任、部门主管领导负责,公司安全部、人力资源部负责考核,对有不符合要求的人员按公司的相关制度规定进行处理。4.5各级安全操作规程的修订程序与制定程序相同。4.6安全操作规程的执行检查由公司安全管理人员和车间(部门)负责人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由车间(部门)负责人进行经常性检查。发现违章现象按员工守则处理。由于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发生事故时,一律作责任事故从严处理。4.7公司每次检查,要填写检查记录,并由公司安全部保存。

篇3:化工操作规程管理程序

1目的

规范操作规程的编制、修订并确保操作规程的贯彻执行。

2范围

适用于化工公司的操作规程管理。

3职责

3.1工艺安全分委会负责组织制定、管理和维护本程序。

3.2属地(项目部)负责编制、修订和指导操作规程的实施。

3.3属地上级主管部门负责操作规程的审核,并负责监督、检查操作规程的执行。

3.4公司主管生产副总经理负责操作规程的批准。

4管理执行流程

4.1编写与修订

4.1.1操作规程由属地负责人依据工艺技术组织编写,编写小组包括工艺员、一线操作员工、班长、主管(但不限于此),经属地上级主管部门审核,报生产副总批准下发执行。

4.1.2在不违反工艺技术的原则下,变更操作规程按《技术和设备变更管理程序》执行。

4.1.3当工艺技术和设备发生变更时,操作规程应作相应更改以符合现场操作要求。

4.2执行与检查

4.2.1操作规程下发或变更后,属地单位必须及时组织岗位操作人员进行学习,详细讲解操作要点、技术控制要点和安全控制要点,并进行实际操作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独立操作。

4.2.2属地管理人员必须每天检查操作规程的执行情况,及时纠正违规操作行为,并与员工进行沟通交流,分析违规操作原因,必要时变更操作规程。

4.3发放和保管

4.3.1操作规程发放和保管按公司《文件控制程序》执行

4.3.2操作规程属保密资料,持有人员必须妥善保管,并放在员工容易取阅的地点。

4.4培训和考核

4.4.1属地单位应定期组织岗位操作人员和有关管理人员进行操作规程的培训,并进行考核。

4.4.2新、转、复岗员工必须接受岗位操作规程的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独立上岗。

4.5管理流程5操作规程内容及要求

5.1.每个工艺过程有文件化的操作程序,并满足以下要求,以确保安全操作;

参考安全、职业健康及环境控制的相关内容,如:

?该工艺过程所涉及化学品的性能及危害;

?暴露预防措施(含工程控制、行政管控及个体防护);

?泄漏控制措施;

?当人员暴露发生时所采取的控制措施;

?与该工艺相关的其他危害(如灼伤、夹伤、挤伤、摔倒隐患等);

5.2.以下工序必须明确操作步骤,以确保安全生产:

?开机方法;

?正常运行;

?正常停机;

?紧急操作;

?紧急停机;

?必要时的临时操作;

5.3.每个工艺过程有对应的标准操作条件和安全操作极限,并包括以下内容:

?最大/最小操作条件

?正常范围/目标值;

?重要安全工艺参数偏离后果描述

?纠正、预防偏离措施;

5.4.有安全系统及其功能描述;

如:安全阀/压力爆破片/事故排放阀等的清单及设定值等。

5.5.规定最大、最小、安全库存量;

5.6.描述仪表控制,含报警及联锁设定点等;

5.7.操作规程必须确保使用者随手可取。

6、管理系统

6.1评审与更新

本程序应定期评审和修订,最低频次自上一次发布起不可超过3年。

6.2培训和沟通

本程序由属地主管负责组织培训和沟通,相关的管理、维护和操作人员都应接受培训。

本程序应在整个组织内沟通。

6.3解释

本程序由公司工艺安全分委会负责解释。

篇4:化工除盐水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化工企业除盐水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一、工艺巡检

1、按照要求及时准确将各种工艺数据记入记录表。

2、每15分钟检查一次各温度、压力情况。

3、每30分钟检查一次各水箱液位。

4、每30分钟检查一次各泵运行情况。

5、每小时检查一次阳床出水的酸度、硬度。

6、每小时检查一次阴床出水的氯根、电导率、硬度。

二、开车、停车操作

1、开车

(1)开清水泵进口阀,启动电机,待出口压力稳定后开出口阀,并注意压力变化情况,开阳床进上阀排放阀。

(2)阳床排放阀水质合格后开出口阀关排放阀。

(3)开鼓风机待中间水槽液位上升至1/2液位以上时开启中间加压泵,并开阴床进口排放阀。

(4)阴床排放阀出水合格后开运行出口阀向脱盐水池送水,关排放阀。

(5)脱盐水池液位上升至1/2―2/3时,开启脱盐水工艺泵向后工段送水。

2、停车

(1)短期停车。

①停工艺泵。②停中间加压泵。③停清水泵。④停鼓风机。⑤关闭阴床阳床进出口阀门。

(2)长期停车

①按短期步骤停车。②排除各泵内的积水。③阴床、阳床进行定期通水,并注意防冻。

三、离子交换塔操作程序

1、反洗

反洗水由底部排水装置进水,自下而上通过树脂层,使其膨胀,达到一定的树脂展开率,目的是疏松树脂层,除去树脂中残在树脂层中的杂质,与排除树脂中气泡,先开启反洗进水阀。待压力稳定后,再开启反洗排水阀,流量控制在不跑树脂为标准,时间大约15―30分钟为宜。

2、再生

阳床再生时先开启正洗排水位,再开进再生液阀,最后开喷射器进水阀,待喷射器正常后,再开浓酸阀,流量调整为2m3/h,浓度在3―5%之间,一般再生1小时。待排出的废液有酸度时,关闭正洗排水阀,打开前置联床的正洗排阀,及废酸回收阀,使阳床排水的废酸再经过前置阳床。

3、置换

置换水由进再生液装置进入,使其树脂上部空间的再生剂进一步发挥作用,然后将这部分排掉。再生结束后,把浓酸阀关闭即进行置换。置换结束后,先关喷射器进口阀,再关阳闲再生阀。

4、正洗

由进水阀装置进水自上而下流经树脂层,进一步除去残留再生剂,除去再生反应物,结合正洗进水(运行进水),大流量下洗。

阳床正洗至酸度稳定为合格,阴床正洗至电导率小于50μΩ/cm。

5、运行

分析合格后打开运行出口即可。

四、操作要点:

1、保证交换再生质量。

①要按操作规程操作。

②做好调节好反洗强度。

③严格控制再生液的浓度和流速是交换剂再生的关键。

④再生后应将交换剂层残除再生液和再生生成物冲洗干净。

2、保证软水和脱盐水的质量和供应。

五、工艺指标

1、浅除盐水质要求

电导率≤20μΩ/cm氯根≤5mg/L硬度≤0.03mmot/LPH值≥7

2、软水水质:硬度≤0.03mmot/L

3、再生液浓度:酸度3―5%碱度3―5%

4、出水量:40―60m3/h

5、压力

一次水泵压力0.3Mpa中间水泵压力0.2Mpa工艺除盐水泵压力0.5Mpa

工艺软水泵0.3Mpa

6、液位:各水箱液位1/2―2/3,各油位1/2―2/3

7、除硅床指标

出水水质:SiO2≤0.1mg/lG1-≤5mg/l

电导率≤20μΩ/cm硬度≤0.03mmot/lPH值≥7

篇5:化工锅炉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化工企业锅炉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一、工艺巡检:

1、根据操作记录要求,按时检查,及时记录各种数据。

2、每30分钟检查一次系统各压力、温度情况。

3、每15分钟检查一次锅炉现场液位情况。

4、每小时检查一次热水罐液位。

5、每2小时锅炉排污一次。

6、每2小时电报筒排污一次。

7、每4小时水位表、汽包倒淋排污一次。

8、严格按照工艺巡检流程认真巡检。

9、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向车间及调度汇报。

二、链条炉的停车、开车操作

1、临时压火停炉。

锅炉临时停炉并且需要在短时间内(不超12小时)运行,可将锅炉压火。

压火停炉分满压和压半炉两种,满压时用湿煤将炉排上的燃煤完全压严,然后关闭风道档板和灰门,打开炉门减弱燃烧,为能保证压火期间不能复燃,也可以关闭炉门。压半炉时,是将燃煤扒到炉排液前部或后部使期聚集在一起,然后用湿煤压严,关闭风道档板和灰门,打开炉门为能保证在压火期间不能复燃,也可以关闭炉门。

压火前要向锅炉进水和排污,使水位稍高于正常水位线,在锅炉停止供汽后关闭主汽阀,开启过热器疏水阀和省煤器的停通烟道,进行压火,压火完毕后要冲洗水位表一次。

压火期间,应经常检查锅炉内汽压,水位的变动情况,检查风道档板,灰门是否关闭严密,防止被压的煤灭火或复燃。

2、长期停炉就是有计划的检修停炉,其操作顺序:

(1)逐渐降低负荷,减少供煤量和风量,当负荷停止后,随即停止供煤,停止送风,减弱引风,关闭主汽阀,开启过热器的疏水阀和省煤器的傍通烟道。

(2)在完全停断之前水位应保持稍高于正常水位线。以防冷却时水位下降造成缺水,然后停止引风,关严烟道档板,扒出炉膛内未燃尽的煤,清除灰渣,再关闭炉门和灰门,防止锅炉急剧冷却,当锅炉压力降至大气压时,开启空气阀,或提升安全阀,以免锅筒内造成负压。

(3)停炉六小时后,开启烟道档板,进行通风和换水,当炉水到70℃以下时,不可将炉水完全放出。

(4)锅炉停炉后,应在蒸汽、排污、给水等管路中装置隔板,隔板厚度应保证不致被蒸汽母管道内压力顶开,以与其它运行中的锅炉可靠隔绝,在此之前不得有人进入锅炉内工作。

(5)停炉放水后,应趁热清除水垢泥渣,以免水垢冷却后变干发硬,清除困难,停炉冷却后,还应及时清除各受热面上的积灰。在锅筒和烟道内工作时,应使用12伏特安全电压的照明设备,如果工作场地比较干燥,而且有妥善的安全措施,也可使用24伏特电压的照明设备,但锅筒外必须有专人监护,以确保安全。

2、开车(点火)

点火时首先做好以下检查工作:

(1)检查压力表、水位表、安全阀是否符合要求。

(2)检查过热器、给风和排烟系统热工和电气仪表等是否完好,并对回转机械和燃烧设备做试运转。

(3)检查给水设备汽水系统管道和各种阀门调整到符合升火要求的位置。

(4)点火时,将灰门打开,烟道档板开启1/2,然后用木柴和其它易燃物引火,严禁用挥发性强烈的油类,或易爆物引火。点火时主汽阀应关闭,当蒸汽从空气阀冒出后,即关闭空气阀,再关闭灰门,开大烟道档板,适当加强通风和火力。

(5)升火速度不能太急促,特别是水容量大和水循环较差的锅炉,炉温更应缓慢上升,以免突然的热膨胀损坏锅炉部件和炉墙。

(6)升火后必须密切注意锅炉水位,当炉水受热后,膨胀水位表水位逐渐增高时,应适当放水,以维持正常水位。

(7)在升压过程中应开启非沸腾式省煤器的旁道烟道,关闭主烟道,不使省煤器受热。还应开启过热器出口疏水阀门,使过热器得到充分冷却。

(8)并炉供汽:几台锅炉需要向同一运行系统供汽时,必须先进行并炉,然后开始供汽。

三、沸腾炉的停车、开车操作

1、临时压火停车

当需要沸腾炉暂时停止运行,应对沸腾炉进行热备压火操作,压火时,首先停止给煤机,然后稍等一会儿,待料层温度比正常运行温度降低50℃左右,即停掉鼓风机,并立即迅速关闭送风门,使料层从沸腾状态立即转变为静止堆积状态。与空气隔绝,动作越快越好。如果送风门关闭动作缓慢,料层将慢慢由沸腾状态变到静止状态,就容易结焦,因为旋转的叶轮有惯性,风压是慢慢降下来的,使料层可能马上达到静止状态,漏入的空气会使料层中的煤继续燃烧,因而产生结焦。

2、长期停车,正常灭火停炉

锅炉长期停炉,就是有计划的检修停炉,其操作顺序是:

(1)停止给煤,炉膛温度降至50℃时停止送风量。

(2)停炉后,水位应保持在稍高于正常水位线,以防止冷却时水位下降造成缺水,然后把炉膛里边的料渣由出渣风机吹入料仓,再关闭炉门和灰门,防止锅炉急剧冷却。当锅炉压力降至大气压时,开启空气阀,或提升安全阀,以免锅筒内造成负压。

(3)停炉6小时后,开启烟道档板,进行风和换水,当炉水温度降低到70℃以下时,才可将炉水完全放出。

3、正常开车。

(1)开车前的准备工作。

开车前必须检查各个运转设备是否良好,在点火启动前应对燃烧系统进行冷态试验,目的在于:

A、鉴定鼓风机、风量和风压是否达到设计要求,是否满足沸腾燃烧的需要。

B、测定布风板阻力。

C、检查布风均匀性。

D、确定冷态沸腾临界风量,用以结算热态运行时的最低风量。

(2)开车

首先将各烟、风道档板关严,并使各给水系统的阀门、汽仪表的旋钮放在启动位置,然后启动引风机,使炉膛内略成负压,再启动鼓风机。

A、将鼓风机风门微微打开,使底料上面的炭火微微跳动起来,应特别注意保护这层炭火,切勿使底料一下子把炭火淹没,否则炭火就会被底料迅速冷却而变黑。开始向炉内送风时,炉膛出现一片黑烟,好象要灭火的样子,可是几秒钟内就会出现一片枣红色,这时开始用人工往碳火层上撒引火烟煤屑,烟煤就会立即着火,底料温度就会显着地升高。

B、连续向跑动的碳火层上撒烟煤,随着底料温度上升,阶段地逐渐增大风量,这时要特别注意,送风量过大就容易灭火,送风量过小就容易结焦,投入的烟煤数量不应一次过多,而应以少量、勤给的方式撒入,投入的烟煤过多容易结焦。

C、料层温度逐渐上升到600-700℃时,主要以眼睛观察火色为主,一般来说500℃以下底料没有红光,600-700℃呈暗红色,通常

底料总是局部地方先红起来,逐渐扩大范围,并越来越明亮。

D、送风量随着温度增加,当风量超过运行的最低风量时,可暂不增加送风量,而以撒入的烟煤量来控制炉温长势的快慢。

E、料层增长的过程可分两个阶段。600-700℃前应使得较快,使送风量较快地超过最低风量,以免低温结焦。600-700℃以后应使料层温度尽量平缓慢地上升,以免造成高温结焦。

4、临时压火开车。

热备压火后,再次起动时,根据不同情况按如下操作:

(1)当料层温度低于700℃而高于500℃时,可先将静止料层温度较低的表层扒出,留下的约350-400毫米厚,然后用小风量活动料层,适当给一些引风火烟煤屑,料层就能较快升温,随着温度升高,逐步增加送风量,当风量高于运行“最低风量”,料层温度已高于800℃时即可关闭炉门,开动给煤机逐渐过渡到正常运行状态。

(2)在任何情况下,都应首先打开引风机,抽去炉膛中因压火而逸出的废气,防止爆炸损坏设备,然后打开鼓风机送风启动。

四、沸腾炉的操作

1、沸腾炉在运行中主要指标是调节好风量,要保持一定的平?的风量,维持沸腾炉的正常运行,风量过小,燃料颗粒难以正常沸腾,风量过大,会增加排烟损失,颗粒难以燃烧完全,降低效率,并还影响正常运行。一般情况下,力小于10mm的燃料颗粒最小风量也必须保持1800m3/(m2?h)。

2、在运行中,沸腾炉的风量全自动增大或减小,当燃料层增厚或溢流口堵塞时,风量会自动减少,当燃料层变薄或有结焦时,可能风量增大,对此操作中要即时调整。

3、调节好风室静压。风室静压与料层厚度有关,料层厚阻力大送风量小,料层薄阻力小送风量大。风室静压也与燃料的种类有关。一般每100mm厚的料层阻力,煤粒为700-750Pa,煤粉为800-900Pa。运行中压力水柱液面应上下微动,幅度约100mm,如液面浮动慢且浮动幅度大,可能为冷灰多,料层厚,阻力大,如液面浮动快幅度大,可能是料层薄阻力小,应及时进行调整。

4、调节好沸腾炉温度,温度过高易结焦,温度过低易灭火,为使燃料燃烧完全,最好按工艺要求控制合适的温度,在指标内可将可能控制在高限。

5、影响料层温度的因素主要有:风量的变化、煤量的变化、煤质的变化、风煤配合不均、给煤不均等,因此对配料、煤质质量把关,操作严格调节,以保证适合的温度正常的运行。

五、沸腾炉工艺指标

1、温度

沸下温度900~1000℃沸中温度960~1000℃沸上温度900~1050℃

悬浮温度900~1050℃

排烟温度150~250℃入炉水温度≥70℃

电机温升≤60℃

2、压力

锅炉给水压力≥2MPa蒸汽压力1.4~1.8Mpa(汽包压力)

风室风压10T炉300~340mmH2O

20T炉410~430mmH2O

3、成份:

炉水碱度6~12mmat/l炉水PH值9~12

4、液位

锅水液位1/2~2/3每班冲洗4次各油位1/2~2/3

5、煤质:

入炉煤粒度Φ≤8mm发热值3800~4000千卡

6、各电机电流不超铭牌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