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组长岗位职责

教研组是教师从事集体教学研究和教学活动的基本组织,加强教研组各方面的工作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教研组长是教研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其主要职责是:

1.根据学校的教学计划及学科特点,在学年、学期开学之初,制订本组的教研工作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期末做好工作总结。协助校长、教导主任做好本学科教师的业务考核、管理工作。

2.组织本组教师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法规,学习教育理论和课程标准。明确本学科

的教学目的和任务,组织讨论并明确各年级的教学要求,认真制订每学期教研工作计划。

3.指导教师钻研教材,组织教师集体备课,共同确定教学重点,分析解决教学难点;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处理好教材的深度和广度。

4.组织分析各年级教和学的情况,处理好落实基础、培养能力、发展智力的关系;研究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

5.认真组织开展本组的教育教学科研工作,确定科研方向与科研课题,发动教师撰写科研论文,及时总结交流、推广教学经验。组织指导教研活动,帮助下属学校开展正常的公开课活动。

6.协助教务处开展平时、期末考试工作,组织好阅卷评分和试卷分析等工作;检查本组教师执行授课计划、备课、批改作业、辅导和开展活动课等方面的情况。

7.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教研活动及本学科的课外活动;制订本学科的课外阅读、竞赛、讲座、学科兴趣小组等活动规划。

8.带领本组教师完成公开课、研究课及听课的任务;组织教师互相听课,总结成功的教学模式,逐步形成有效的教学方法。根据本组教师的实际,订出进修的规划和措施,通过“老带新”、“结对子”等方式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提高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

9.根据现代课堂教学的要求,带领本组教师充分利用多媒体、投影仪、录音等教学设备,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效率,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10.做好本组的日常管理工作,协调本组的工作和人际关系,团结协作,努力搞好本组的教风和组风建设。

篇2: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主任职责

教研室主任在教科院院长的直接领导下,对教研室的工作负全责。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一、努力学习现代教育思想,吸收先进的教育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和学术水平,成为本学科的学术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共同进步。

二、负责制定本教研室的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三、领导并组织完成教研室各项基本工作任务。

四、搞好教研室的科学管理,制定或修订岗位责任制,贯彻、实施有关规章制度。

五、负责制定中青年教师的进修、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及考核教师的学习与培训工作。

六、促进教师职业道德素养的不断提高,培养教师的团队精神,形成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

七、组织开展教育科学研究活动,为教师的科研工作提供基本保障,创设良好的科研环境。

八、与地方基础教育的有关部门建立协作关系,为教师参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研究和实践提供有利保障。

九、定期检查、总结教研室工作,并按时向学院或学校汇报工作情况。

篇3: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教师职责

本教研室是根据高校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和基础教育改革的需要,于二零零一年三月经学校批准建立的。其成员由全校各学科教学论教师和部分教育学、心理学教师所组成的,隶属于教育科学学院。主要工作任务,一是承担各学科课程论的教学与实践工作,开展教师教育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活动;二是参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为地方基础教育服务。为了明确教研室的任务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作用,特制定教研室教师岗位职责。

一、承担各学科课程与教学论的教学与实践活动指导工作,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教学任务。

二、掌握本学科的学术发展动态,不断学习和吸收先进的教育思想和学术前沿的新知识,中青年教师要制定学习进修计划,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成为学科带头人或学术骨干。形成年龄、学历、职称合理的教师梯队。

三、按照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理念,制定近期改革计划和长期发展规划,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教学改革。

四、积极开展有组织的、协作式的教育科学研究,申报并研发各级各类研究课题,扩大校内外学术交流,提高个人在本学科的学术水平和知名度。

五、参加教研室的各项活动,承担教研室的工作任务。每学期向教研室提交一份教学改革、科研工作、进修学习、基础教育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报告。树立团队意识,富有奉献精神。

六、积极参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每个学科要建立一至二所课改实验基地,将理论研究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为地方基础教育服务,为学科教育改革服务。

七、加强教师的自身修养和职业道德,用教师的人格魅力影响和教育学生,既教书又育人。

篇4:教研室主任工作岗位职责

1.协助系、部主任制定并执行本专业的工作计划。组织教研室教师的课程任务安排、教材征订、科研任务安排等工作。组织拟定本学科教学大纲、编制教学日历、填报教学日志等教学文件,撰写年度工作总结。

2.组织本专业教师落实各项教学计划,组织教师备课、试讲、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安排考试等工作。

3.确定教研室发展目标,拟定教研室发展计划。组织实施教研室的实验、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工作。

4.组织本专业教师开展科研活动,进行教学研究,总结交流教学经验,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学术水平,提高教学质量。

5.负责本专业教学改革的研究和规划,积极推进本专业的教改进程。

6.负责管理本专业教学文件、教学档案、教学设备、教学资料。

7.负责本专业教职工的平时考核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专业内部的教学检查工作。

教研组长岗位职责】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54802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