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煤矿综采工作面采煤机安装安全技术措施

煤矿综采工作面采煤机安装安全技术措施

2024-04-20 阅读 8680

煤矿综采工作面采煤机安装安全技术措施

为保证安全顺利地将mg400/920—wd采煤机安装到c132综采工作面,特制定本措施。(采煤机安装机窝由综掘队切眼掘进时一次掘进成形)

一、采煤机的解体

1、采煤机的解体分为以下几个部分:(1)左框架(2)中间框架(3)右框架(4)左摇臂(5)右摇臂(6)左滚筒(7)右滚筒(8)防尘冷却水管及电缆

2、对解体后的胶管要分类编号,并做好记录,将管口用塑料包扎,严防杂物进入管内。

3、设备部件解体后,对轴头,花键等部件必须进行包扎、保护,以防装运过程中损坏。

二、采煤机部件的捆绑及井上下运输

采煤机安装顺序:右框架——中间框架——左框架——右、左摇臂——右、左滚筒——防尘冷却水管——供电系统

1、采煤机部件的装运严格执行《地面装车捆绑运输及井下运输安全技术措施》中的有关规定。

2、装车与绑车要按下列规定执行:

采煤机各部件的入井顺序为:右滚筒→右摇臂→右框架→中间框架→左框架→左摇臂→左滚筒→防尘冷却水管及电缆

3、采煤机各部件装车时要平衡,部件重心、中心线要与平板车保持一致,装滚筒时,严禁带截齿一并装车。

4、框架装车时根据自身特点进行,严禁超宽,除用8#铁丝6股穿入设备连接螺栓孔或起吊环内在平板车四角绞死拉紧,再用合格的φ24.5mm钢丝绳穿过钩头从其腰身捆绑四周,用不少于4个钢丝绳卡子卡紧.摇臂装车时除按以上方法用铁丝捆绑外,还必须利用φ24.5mm钢丝绳扣配合m24花缆螺栓进行捆绑2道,捆绑必须牢固可靠,摇臂装车后必须用枕木垫稳.

5、对捆绑好的车辆必须经井口运输工作人员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入井。

三、采煤机的安装方法

1、采煤机安装机窝做好后,安装采取从下向上的顺序,必须执行运一件、卸一件、装一件的原则。

2、根据装配顺序,运送右滚筒时,采取绞车配合,即平板车到位后,通过安装好的支架利用绞车和挂在支架上的滑轮,单体支柱配合将其慢慢卸入煤帮侧。

3、下放框架时,待平板车运到位后,利用绞车和挂在支架上的滑轮对框架进行起吊,绞车钩头系到框架捆绑钢丝绳上,单体柱配合将框架逐步运到位,到位后用φ18×64的锚链不少于2处将框架系到电缆槽上。

4、在对销孔及紧固连接螺栓时,要求先检查螺栓孔是否对齐,坚固用力要求前后对称进行。

5、左右摇臂的下放就位,利用安设好的支架和定滑轮,配合φ24.5mm×3米绳扣、3台5t导链将摇臂吊起后,采取倒替交换拉运,单体支柱配合,将其慢慢运到位。

6、对有配合要求的连接件,在装配前必须慢慢转动调整方向,严禁硬敲硬碰,以防损坏设备。

7、左右滚筒的装配利用支架前梁配合φ24.5mm×3m绳扣,2.2m单体支柱将其装配到位。

四、安全技术措施

1、切眼安装采煤机时,必须采取防下滑措施,在采煤机安装位置下方打单体支柱二根紧靠右框架,并将整机用φ18×64的锚链不少于2处系到电缆槽上。

2、切眼起吊采煤机部件过程中,严禁有人在钢丝绳或导链工作范围内走动或工作,操作人员必须站在安全可靠地点进行操作,严防设备伤人。

3、起吊所用绳扣根据绳径和长度,要求其安全系数必须大于6.5,导链起吊能力必须符合设备重量要求,严禁超载起吊,利用φ18×64的锚链及连接环起吊时,链环必须穿入连接环内,并用m20×75的螺栓将连接环封口,并带紧螺帽。

4、起吊物下严禁站人或有人工作,卸车时必须利用阻车器将平板车阻死,严禁平板车在轨道上来回活动。

5、组装配件时,严禁强行撞击,确保组装的正确性。

6、组装较大物件的紧固件时,严禁用手探试,起吊由专人指挥。

编辑:www.qiquhA.com.com

篇2:综采队煤机司机安全生产责任制

第1条是该机的安全承包者,对掘进机的安全运行负责,执行操作规程,并熟悉本机结构,性能及使用要求。

第2条工作前,首先要检查顶板支架通风等情况、发现问题、报告班长、处理后方可开机,严禁超控顶距割煤掘进。

第3条作业前,负责对掘进机的机械,电气、液压等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做到安全开机,洒水管路及洒水咀必须畅通,做到切割时必须洒水,无水不开机。

第4条工作面有淋水,应先将电器设备及各种指示仪器,仪表妥善遮盖好,再进行工作。

第5条煤机工作时,要特别注意四周上下,特别是转载部分摆动的运输机,不要碰人,遇有威胁人身及机器安全时,应立即按动紧急停止按钮。

第6条掌握推进速度和截割速度,以免发生过载,发现大块煤时应用切割滚筒破碎。

第7条网下作业,要注意切割头不要碰网,以免损坏冒顶,如遇顶破碎或煤层变软,应采取短掘短锚,防止冒顶。

第8条离机时,负责切断电源并闭锁,关闭喷水管路操作手把打到零位。

第9条停机后对掘进机全方位进行检查,发现漏油及时处理,然后清扫干净,上井后认真填写日志。

第10条负责掌握巷宽、巷高割刀进度,确保符合规程规定。

篇3:安全生产责任制:综采队煤机维修工

1、负责本岗位的安全工作,严格执行“三大规程”和各项安全措施,做好维修安全工作。持证上岗。

2、掌握煤机性能,严格按日、旬、月检修制度维护和保养煤机,确保检修质量,使煤机处于完好状态。

3、对煤机事故要认真分析故障原因,做到迅速排除故障。

4、检修煤机时要认真检查煤机周围的情况,及时处理事故隐患,保证检修安全。

5、设备检修完毕应进行试运转,确认完好后交司机检查验收,并交待清楚注意事项。

6、升井后及时填写检修记录。

篇4:安全生产责任制:综采队采煤机司机

一、是本岗位安全第一责任人,负责本岗安全工作,对回采工作面采煤机运行安全负责,持证上岗。

二、开机前认真检查工作面安全情况和煤机各部位情况,确认一切正常后方可试机和工作。

三、集中精力进行操作,正副司机要密切配合,保持工作面采高合理,同时要与支架工(或支柱工)密切配合,保证工作面工程质量合格,防止事故发生。

四、注意煤机和工作面溜子的运行情况,发现异常立即停机检查和处理,并及时汇报。

五、停机检修或离开采煤机时必须将滚筒离合器手把打至零位,电气隔离开关恢复断电位置。

六、开动采煤机时,必须喷雾降尘,无水或喷雾装置故障时,必须停机。

七、严格执行现场交接班制度,交清煤机运转情况问题。

八、升井后,做好汇报记录工作。

篇5:安全生产责任制:综采队煤机维护工

一、是本岗位安全第一责任人,负责本岗位的安全工作,严格执行“三大规程”和各项安全措施,做好维修安全工作。持正上岗。

二、掌握煤机性能,严格按日、旬、月检修制度维护和保养煤机,确保检修质量,使煤机处于完好状态。

三、对煤机事故要认真分析故障原因,做到迅速排除故障。

四、检修煤机时要认真检查煤机周围的情况,及时处理事故隐患,保证检修安全。

五、设备检修完毕应进行试运转,确认完好后交司机检查验收,并交待清楚注意事项。

六、升井后及时填写检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