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绩效管理在企业中地位作用

绩效管理在企业中地位作用

2024-04-20 阅读 4274

绩效管理在企业中地位作用

看到“2007年如意国际大厦工作安排”,我就这次去学习的一些心得写一些关于绩效的心得与体会。在民航普通员工的工资不是太多,但是绩效高的可怕。员工的工作激情也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是什么营造这种工作的激情氛围。是绩效。而在我大厦的绩效是一成不变的。如果要营造企业核心凝聚力我认为绩效的激励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一、绩效管理在企业中的地位及作用

1、绩效管理的战略地位

?绩效管理的战略地位,实际上是一个绩效管理的定位问题,即是绩效管理的目标与方向的问题,做好绩效,必须首先明确绩效的目标,使绩效管理定好位,使绩效管理从一开始就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一个企业能否做出正确的战略选择是重要的,同样能否正确地实施战略也是重要的。那么绩效管理在企业战略中起什么样的作用呢

战略目标的实施必然通过组织体系落实到每个人头,通过发挥组织中人的作用来实现目标。职位说明书,岗位职责,任职标准等等只是规定了岗位的职责资格等内容。它不能说明不同时期每一岗位的具体内容,具体。如果按岗位说明去履行责任,员工就会找不到工作方向,而绩效管理就像一条线索把每个职位串联起来,把每一位员工都赋予战略任务。通过制定每一个员工的绩效目标,使企业战略、岗位、员工合为一体。

绩效管理就是企业战略目标实现的一种辅助手段,通过有效的目标分解和逐步逐层的落实帮助企业实现预定的战略。在此基础上,理顺企业的管理流程,规范管理手段,提升管理者的管理水平,提高员工的自我管理能力。

2、绩效管理的作用

(1)提升计划管理有效性

有的企业搞管理没有一定的计划性。管理的随意性很大,企业经营处于不可控状态,而绩效性管理则可以弥补这一问题。因为绩效管理体制强调:认定合理的目标,通过绩效考核这一制度性要求,使组织上下认真分析每一季度的工作目标并在月末,对目标完成结果进行评价,从而加强各级部门和员工工作的计划性,提高公司经营过程的可控性。

?经常在耳边听到这样一些话:“最近忙吗”“忙,忙得不得了”“忙些什么呢”“.....”又回答不出所以然,忙得连自己都不知道忙些什么了。有很多人往往是为了工作而工作,没有或很少考虑到它们对组织目标的直接贡献。绩效管理则提醒管理人员保持忙碌与达到组织目标并不是一回事。绩效管理的贡献就在于它对组织最终目标的关注,促使组织成员的努力方向从单纯的忙碌向有效的方向转变。绩效管理就是要告诉你,该忙些什么,什么该忙,什么不该忙,不要瞎忙,有些忙是不必要的,甚至有些“忙”起不到好作用,还要起坏作用。

(2)提高管理者的管理水平。

?有部分管理人员缺乏基本的管理知识和技能,沉迷于具体的业务工作。不知道如何管人,如何发挥部门优势、部门优势,而绩效管理的制度性要求强迫部门主管必须制定工作计划目标,必须对员工做出评价,必须与下属充分讨论工作,并帮助下属提高绩效。这一系列的工作本来是每一位管理者应做的事情,但大多数企业没有明确规定下来,淡化了管理者管理企业的责任。绩效管理就是要设计一套制度化的办法来规范每一位管理者的行为。绩效管理体制正是提高管理者水平的一个有效方法。

(3)发现企业管理问题。

?绩效管理是企业中运用最普遍的管理方法,也是遇到问题最多的管理主主题。企业在实施绩效管理问题时,会遇到许多问题与矛盾,人们会产生一些怀疑或疑问。但仔细想一想,这些问题一直潜伏在内部,只是没有暴露而已。绩效管理是一个系统管理,可能自己的问题,以往不觉察,但恰恰这一问题正是影响他人的原因。而问题的暴露也会使企业找到其管理的方向。

二、绩效管理在企业中的实施流程

理论的理解固然重要,但绩效管理的实践才是企业管理者必须做的事情,所以,下面结合绩效管理的理论谈谈绩效管理的实施流程。

通常,绩效管理的实践流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取得高层管理者的支持

绩效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改革措施,仅凭HR部门不足以推动整个企业的绩效管理的实施。因此,取得高层管理者的认同和支持显得特别重要。

首先与高层管理者探讨绩效管理的理论、方法、意义和作用,说服高层管理者。然后在高层管理者的主持下,与之一起实践推动。每一个环节都要向高层管理者汇报,并通过高层管理者的意志将之传达下去,使绩效管理的每个环节都落到实处,收到效果。

二)制定完善的实施计划

在取得高层管理者的认同和支持之后,HR部门认真制定企业的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包括绩效管理的政策方针,实施流程,角色分配,管理责任等。

三)广泛的宣传

任何一种新的管理手段的实施都离不开广泛的宣传贯彻,可以通过公司的内刊、宣传栏、局域网等媒介手段对绩效管理的理论、方法、意义和作用等进行宣传,制造声势。培养经理、员工对绩效管理的感性认识,树立企业的绩效观。这为以后的绩效管理的实践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实施起来的阻力会小一些。

四)培训直线经理

好的管理手段要由高素质的管理者来组织实施,因此对管理者的培训必不可少。要让管理者深刻掌握绩效管理的理念,改变旧有的管理观念,掌握绩效管理的流程、方法和技巧,使得每个管理者都喜欢绩效管理,都掌握绩效管理,都会运用绩效管理,都愿意使用绩效管理的手段管理自己的部门和下属。

五)做职务分析

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开始推行企业的绩效管理。在此之前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工作就是职务分析,制定职务说明书。许多的企业里,这项工作是一个空白,至多只有一个泛泛的岗位描述。

因为绩效管理的许多信息和数据都是从员工的职务说明书得来的,所以,实施绩效管理必须首先制定职务说明书,必须针对每个员工的工作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

这项工作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为了更好地推行绩效管理,企业宁可多花一些时间做好做细。

六)出台企业绩效政策

绩效管理的推行必须由政策保证,因此,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出台必要的政策措施非常必要。

在政策里,可以规定高层管理者、HR经理、直线经理和员工各自的绩效责任,规定绩效管理的方法和流程,规定绩效评估的方法,规定绩效管理结果的运用等,大厦可以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具体对待。

7/10/2007

采编:www.QiquhA.com.com

篇2:油品调运分公司企业发展室绩效管理专员职责说明书

油品调运分公司企业发展室绩效管理专员职责说明书

7、绩效管理专员

基本信息

岗位名称:绩效管理专员所在部门:企业发展室

汇报关系:

直接上级:企业发展室主任直接下级:所有员工

岗位目的:

负责组织公司的绩效考核

岗位职责:

序号职能领域主要职责

1、绩效体系建设

"负责分解目标责任书的内容

"制定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2、绩效管理

"组织对所属各机构、机关各部门及员工的绩效目标责任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组织进行各部门及员工的绩效分析,总结成功经验,分析落后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3、绩效申诉处理

"负责处理各部门对绩效考核结果提出的申诉

4、其他"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任职资格:

学历及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

经验行业经验:

"2年及以上人力资源或企业管理相关工作经验

专业经验

管理经验

知识行业知识

"熟悉各种绩效评价方法,熟悉绩效管理流程

"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基础扎实

专业知识

公司知识

技能素质能力

"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细致、耐心、谨慎、踏实、稳重

"具有强烈的敬业精神与责任感,工作原则性强

"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与沟通能力

"熟练掌握常用办公软件的应用

外语能力

IT能力

特殊工作环境

/

签字确认

任职者日期

直接上级:日期

声明:本岗位说明书是员工劳动合同的一部分,旨在说明岗位目前的职责及对任职者的要求(对于条件优秀者,可适当放宽要求)。公司保留变更岗位工作内容或要求在职人员履行其他职责的权利。

篇3:绩效考核管理办法

一、总则

(1)为准确,客观地评价员工工作绩效,激励员工,同时为员工的薪酬、任用、奖惩、培训等人力资源决策提供依据,特制订本规定。

(2)绩效考核的原则:岗位适用的原则、便于操作的原则、分层级考核的原则。

(3)本规定适用车队所有员工(队长除外)。

(4)绩效考核工作由队长负责组织实施,分管队长负责具体执行,经营副队长负责监督检查绩效考核工作的执行。

二、员工绩效考核级别划分

(1)队长负责考核书记、副队长、技术员;副队长负责考核分管班组长,班长负责考核员工。

三、基本工资与绩效工资的比例

(2)正式工:7:3

(3)劳务工:7:3

四、月度绩效考核

(1)正式工绩效考核。

(2)劳务工绩效考核。

(3)普通员工绩效考核。

(4)绩效考核表使用说明:

1)月度绩效考核总分为100分。

2)月度绩效考核由考核人做出评定,并上交分管队长审核,最后由分管队长上交队长审核批准,交经营副队长收集汇总。

3)凡是有行政检查记录2次以上和过失单的人员,在检查记录得分栏中只能按最低一档得分。

4)每月3日前由各负责人组织考核完毕将考核结果公示并上交经营副队长,经营副队长及时汇总保管兑现。

5)考核人依据考核表的考核项目对被考核员工进行考核,根据被考核人员对每一项的完成情况进行打分,并对员工的出色表现或重大失误给予简要说明。

篇4:市供水公司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实施办法

某市供水公司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实施办法

1目的

为进一步深化企业绩效考核制度改革,全面调动各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提高职工工作业绩,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2范围

本办法规定了公司机关各部室及生产部门、收费部门、维修服务部门、稽查、安全保卫、安装公司、水表检测等基层单位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内容及要求。

3职责

企管部是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汇总,各专业部室负责对项专业技术指标的考核。

4考核原则

以事实为依据、注重实效,程序简捷、结果客观公正。

5考核依据

5.1对机关部室的考核:以《机关机构设置及职责》《公司值班管理制度》、《公司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公司病事假管理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为依据。

5.2对营销单位的考核以《市自来水公司年度生产经营计划》、《市自来水公司目标责任状》及相关规章制度为依据。

5.3对生产、维修、水质监测、稽查、安全保卫、安装公司、水表检测等单位的考核以《市自来水公司年度生产经营计划》及相关规章制度为依据;

6考核程序

6.1对机关各部室的考评程序: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及工作态度由主管副总进行客观评价;每月25日由办公室对各部室的出勤、环境卫生、值班值宿综合情况进行评价;企管部汇总上报。

6.2对生产、营销、维修等基层单位的考核程序:由企管部组织各专业部室对各类报表、计算机记录及对各基层单位当月实际发生的各项费用进行审核,并深入现场实地考核(或择机抽查),再由企管部对考核结果进行整理、汇总,报主管副总审核、总经理审批,批准后兑现奖罚,最后由企管部对考评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及意见。

6.3对特殊情况的考核程序:当有严重影响到被考核者达成定量考核指标的单位或个人时,被考核者须及时主动以书面形式将问题及受影响程度阐述清楚,并由主管领导与影响考核指标实现的单位或个人进行沟通协调,协调不成的由总经理判定结果并确认。否则,视为被考核者之责任。

6.3.1生产、维修部门在汛期和桃花水及紧急事故处理、节假日期间对出厂水质、电耗、费用等考核指标有特殊要求的,可根据实际情况经领导研究后确定。

6.3.2如遇计划调整时,以调整后的计划为准。

7考核方式

7.1分为月度考核、季度考核、年中考核、年终考核等四种考核方式。

7.1.1月度考核时以各类报表、计算机提供的数据为重点,采取择机抽查的方式进行考核;

7.1.2季度、年中、年终的考核将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深入到各基层单位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查。

8奖罚标准

8.1奖励标准

8.1.1各单位(部室)能够按计划完成生产经营指标及各项重点工作,且没有违规违章现象的,全额发放绩效工资。

8.1.2在义务劳动中表现突出的,可根据其具体表现给予个人50.00元-100.00元的奖励。

8.1.3生产、维修单位在一年的工作中,没有发生安全生产、安全保卫等责任事故,给予单位500.00元-1000.00元的奖励。

8.1.4对节能降耗、小改小革及合理化建议等工作的奖励,由总工办组织评定,视情况给予奖励。

8.1.5对在完成临时性、突发性工作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单位或个人,视情况给予相应奖励。

8.2处罚标准

8.2.1机关员工有违规违纪现象,一次扣罚绩效工资50.00元-100.00元,累计三次以上扣发当月全部绩效工资。

8.2.2对各基层单位的考核,采取百分制。经考核,达到95(含本数)分的,全额发放绩效工资;低于95分的,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罚单位200.00元绩效工资。

8.2.3水厂以《市自来水公司年度生产部门绩效考核实施细则》为依据。

8.2.4维修公司以《市自来水公司年度维修公司绩效考核实施细则》为依据。

8.2.5水质监测中心以《市自来水公司年度水质监测中心绩效考核实施细则》为依据。

8.2.6水表检测中心以《二

篇5:酒店团膳经营管理绩效考核责任书

酒店团膳经营管理绩效考核责任书样本2

为了确保公司的团膳项目能够顺畅、圆满地落实,根据公司所下达的经营管理责任指标的任务,在认真研究,反复核实本项目上一年度经营状况和经营数据的基础上,经过仔细分析和精心地科学合理的测算后,特郑重地向公司总部做出承诺完整履行如下责任:

一、经营责任指标

本项目年度保证全年完成经营流水额人民币:万元的指标。其中计划:

第一季度完成经营流水额人民币:万元。

第二季度完成经营流水额人民币:万元。

第三季度完成经营流水额人民币:万元。

第四季度完成经营流水额人民币:万元。

二、完成净利润指标

第一季度完成经营利润额人民币:万元。

第二季度完成经营利润额人民币:万元。

第三季度完成经营利润额人民币:万元。

第四季度完成经营利润额人民币:万元。

三、投料成本指标

根据本项目的经营特点和性质,结合与甲方的合同约束内容灵活掌握投料技巧,确保在甲方客户满意的基础上,保证每月总营业成本不高于当月总体经营收入%的指标(上下可以浮动两个百分点)。

四、包干薪资指标

为了保证在劳动报酬的合理分配上,充分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奖勤罚懒、绩效考核的原则。为了降低和控制员工的离职率,我自愿接受公司人事部为我所管辖的项目制定的全员包干薪资指标正常月按流水总额%残损月按流水总额%的提取指数。保证做到:

项目包干薪资(项目人员定编为准)年度一次性封顶,绝对不再提出变更。

确保本项目员工队伍的基本稳定,遇有短缺自行招聘补充。

所有自行招聘补充的员工,一律按公司制度办理入职手续。

每月负责按绩效考核的管理办法合理的核算员工薪资。

每月按时将员工(含本人)的薪资分配方案上报公司人事部审核并由公司财务负责划拨到每一位员工本人工资卡内。

五、客户满意指标

严格遵守公司与接受服务的甲方在合同规定中制定的客户满意度调查指数。

若在甲乙双方共同参与的情况下,合理公正地采集本项目客户满意度调查中(关键指标)出现不达标时,本人自愿按差额指数接受每一个百分点罚款人民币50元的处罚处理。

若遇有本项目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出现甲方书面致函公司,进行重大投诉事件发生,本人自愿接受每次人民币500元的罚款处理。

六、安全管理指标

本人郑重承诺一定高度重视所管辖的项目在经营管理期内的食品安全、消防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外租宿舍员工安全的管理。上述任何一项内容若出现差错或失误,本人均自愿接受公司按相关规定所作出的处罚决定。

保证杜绝一切安全事故的隐患发生或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

认真执行和落实公司所制定的一切企业文化和管理制度。

自觉接受公司各级领导和督导监察部门的各项管理培训、安全检查和不合格项的处罚。

七、顺利续约指标

坚决做到:人在项目在。

极尽全力抓好并搞活经营管理工作。

想方设法做好与甲方各方面的交流和沟通工作。

确保续约成功,确保我所管辖的项目永远掌握在振达绿厨手中。

为了确保公司项目安全运营。若我所管辖的项目因本人管理不善造成续约失败或丢失,我自愿接受公司运营部给予的各种处罚处理决定。

八、公司奖励措施

项目经理有权:

(a)在完成签署承诺的实际经营净利润总额中提取10%;

(b)若超额完成实际净利润指标部分的情况下可提取超额部分的60%的奖金额度,作为区域经理给予本项目员工的奖励基金。

区域经理有权:

在自己所管辖的项目中所获得的奖励基金总额中提取20%作为公司运营部给予自己的奖励基金。

公司运营部有权:

在区域经理从所管辖的项目中所提取的奖励基金的总额中提取30%作为公司给予运营部的奖励基金。

为了保证本项目管理层人员和员工团队的稳定性,建议:上述奖励基金按季度完成情况核准后在公司运营大会上进行公布。由公司财务以本项目的名义建立单独的奖励基金账户预存,四个季度责任指标承诺期结束后,由公司运营部、区域经理和项目承诺人一并予以统一结算,次年的一月十日前准时提取并发放到各承诺方的相关管理人员和本项目的员工手中。

九、接受处罚指标

若我所管辖的项目未能顺利完成公司下达的上述各项任务指标,特承诺接受公司运营部如下处罚指标:

(1)项目经理在没有完成签署承诺的实际经营利润总额指标时,自愿接受区域经理按其所在项目承诺的实际经营利润总额指标10%的比例,从项目承诺人的当月项目薪资总额中扣除作为处罚。

公司运营部除追究区域经理的管理责任外,还将扣除区域经理当月工资总额的10%作为处罚。

公司在向运营部问责的基础上,还将分别扣除运营部主管级以上管理人员当月工资的10%作为处罚。

注:

(1)上述《经营管理指标绩效考核责任书》一式两份,运营部、区域经理或项目负责人各持一份。复印件存档收存:公司财务部

(2)本《经营管理指标绩效考核责任书》自20**年元月1日起至年12月31止正式生效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