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烟草公司触电事故现场应急预案

  某烟草公司触电事故现场应急预案之相关制度和职责,1目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有关要求,按照上级的指示精神,结合行业的实际,为了保障职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降低触电事故造成的损失和伤害,制定触电应急预案。2适用范围本...

1目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有关要求,按照上级的指示精神,结合行业的实际,为了保障职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降低触电事故造成的损失和伤害,制定触电应急预案

2适用范围

本应急预案适用于市局(公司)。触电伤人事故发生时,有关部门在应急预案领导小组的指挥下,采取应急措施,降低事故造成的损失和伤害。各县级局(营销部)可参照此预案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应急预案。

3组织机构

市局(公司)成立触电应急预案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其他党组成员担任,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触电应急预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局办公室,主任由办公室负责人担任,副主任由安保科负责人担任,成员有:办公室、安保科、政工科人员。值班电话:2235830

4触电的应急实施

4.1脱离电源对症抢救

当发生人身触电事故时,首先使触电者脱离电源。采用下列方法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如果触电地点附近有电源开关或插销,可立即断开电源开关或拔下电源插头,以切断电源。可用有绝缘手柄的电工钳、干燥木柄的斧头、干燥木把的铁锹等切断电源线。也可采用干燥木板等绝缘物插入触电者身下,以隔离电源。当电线搭在触电者身上或被压在身下时,也可用干燥的衣服、手套、绳索、木板、木棒等绝缘物为工具,拉开提高或挑开电线,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切不可直接去拉触电者。

4.2脱离电源后的处理措施

断开电源后,应将触电者抬至空气畅通处,解开衣服,让触电者平直仰卧,使触电者安静休息,严密观察并送医院。

如果触电者伤势较重,呼吸停止或心脏跳动停止或二者都已停止,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法及胸外心脏挤压法进行抢救,并送往医院。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不应停止抢救。

对于触电者,特别高空坠落的触电者,要特别注意搬运问题,很多触电者除电伤外还有摔伤,如搬运不当可造成死亡。

对于假死的触电者,要迅速持久的进行抢救,只有经过医生诊断确定死亡,才能停止抢救。

4.3使用人工呼吸急救方法须注意事项:

人工呼吸是在触电者停止呼吸后应用的急救方法。各种人工呼吸方法中以口对口呼吸法效果最好。施行人工呼吸前,应迅速将触电者身上妨碍呼吸的衣领、上衣等解开,取出口腔内妨碍呼吸的食物等,以免堵塞呼吸道,使触电者仰卧,并使其头部充分后仰(可用一只手拖住触电者颈部),鼻孔朝上以利呼吸道畅通。

救护人员用手使触电者鼻孔紧闭,深吸一口气后紧贴触电者的口向内吹气,时长约2秒钟。吹气大小,要根据触电人的不同有所区别,每次吹气要使触电者胸部微微鼓起为宜。吹气后,立即离开触电者的口,并放松触电者的鼻子,使空气呼出,时长约3秒钟。然后再重复吹气动作。触电者已开始恢复自由呼吸后,还应仔细观察呼吸是否会再度停止。如果再度停止后,应再继续进行人工呼吸。 如无法使触电者把口张开时,可改用口对鼻人工呼吸法。

4.4使用胸外心脏挤压急救方法须注意事项:

胸外心脏挤压法是触电者心脏停止跳动后的急救方法。做胸外挤压时,使触电者仰卧在比较坚实的地方,姿势与人工呼吸法相同,救护者跪在触电者一侧或跪在腰部两侧,两手相叠,手掌根部放在心窝上方、胸骨下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处。掌根用力向下挤压,压出心脏里面的血液。成人应挤压3~5厘米,以每秒钟挤压一次。挤压后掌根迅速全部放松,让触电者胸廓自动恢复,血液充满心脏。

5相关要求

5.1一旦触电伤人事故发生,应急预案则立即实施,全部进入紧急状态,都要服从于应急救援预案的规定和要求,所有人员都有要以抢救伤员为头等大事,要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5.2对于临阵逃脱、借故推诿人员,一经查明,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行政处分。

5.3对于在整个救援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人员上报上级部门,给予适当奖励。

5.4一旦受灾,造成损失后要按照国家局的规定,受损单位通过安保部门及时汇报省局,请求援助。

行政助理工作内容 行政文员工作职责 经理助理工作职责

公司车辆管理规定 空调使用管理规定 员工管理规章制度

某烟草公司触电事故现场应急预案】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7/177072.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