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格式

  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格式之相关制度和职责,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校务公开是加强民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为进一步深化我校的校务公开工作,使其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现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

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

校务公开是加强民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为进一步深化我校的校务公开工作,使其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现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校务公开的指导思想

校务公开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的方针,进一步完善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制度,不断拓宽民主管理的渠道,保护和发挥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改革和建设的主人翁精神,提高学校党政领导决策的民化、科学化,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依法治校、民主治校方略的实施,推进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

二、校务公开的基本原则

1、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依法办事,维护学校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保障教职工的民主权利;

2、坚持原有的各项民主制度,逐步拓展,不断完善和规范;

3、实事求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不搞形式;

4、责任明确,内容真实.事实准确;

5、有利调动教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三、校务公开的基本内容

除《保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所规定的不宜公开的内容和事项外,其它校务原则上都应公开,主要内容包括:

l、学校的年度计划和发展规划;

2、学校改革发展重大事项的决策和实施情况;

3、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和干部聘任事项;

4、招聘、引进人才、技术职务评聘情况,包括招聘、引进人才的岗位、条件、方法和结果;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职数、条件、申报情况、评聘办法和结果;

5、科技评价,包括课题评审、成果评定、科技奖励等;

6、学校经费收支情况,包括预决算、重大项目开支及其使用情况,招待费支出、医疗费开支、水电费开支;

7、校内经济政策和各种收费标准、校内津贴及并类奖酬金的分配原则、方案和重大奖励;

8、大宗物资设备采购情况,包括招、议标和比质比价,采购的程序、结果、验收、审计等情况;

9、基建工程和维修工程的招标及其工程质量情况,包括招标项目、程序、工程质量管理和建筑标准、质量、价格及决算审计情况等;

10、教职工住宅建造、出售及调配情况,住宅、公房物业管理和维修开支、水电煤气费收费标准及开支等情况;

11、招生录取情况,包括招生训划、政策和录取结果;学生就业政策、就业信息和就业方案等;

12、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包括评奖、评优、推荐免试升学,奖、贷、助学企评定,特困生学杂费减免及困难补助等;

l3、他需要公开的事项。

四、校务公开的形式

l,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校务公开的基本载体,凡属教代会职权范围内的有关事项,在教代会上公开。教代会闭会期间,涉及教代会职权或需要向教代会公开的内容,召开教代会执委会会议、代表团团长联席会议进行公开。

2、校务公开布告栏,定期或不定期公开有关内容。

3、校长信箱收集师生员工对校务公开的意见。

4、学校《工作简报》、校报、广播站、校园网等校内新闻媒体公布有关信息。

5、各种形式的会议,公开有关内容。

6、校务公开的事项可采取事前公开、事中公开、事后公开等形式。

五、校务公开的程序和方法

l、校务公开内容的审定和公布。按规定需要公开的内容,由职能部门负责提出。一般内容和事项,送校务公开办公室审核并经分管校领导同意后,通过有关载体予以公布。重要内容和事项须经校主要领导批准后公布。

2、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根据公开的内容和时限采取谁主管谁负责的办法,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针对群众反馈意见进行认真整改并公布整改结果。

3、校务公开档案资料归档。每次公开的内容及群众反馈的意见、整改情况和结果等有关资料由承办单位负责收集整理交校务公开办公室存档,以保证档案资料的完整。

4、校务公开的考核与奖惩。校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工作考核。学校每年召开1-2次校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检查、布置、总结校务公开工作,对坚持制度做得好的单位予以表扬.差的单位通报批评。

六、校务公开的组织领导

l、健全校务公开工作领导机制。

(1)校党委对学校校务公开工作实行统一领导,校行政领导要把校务公开工作纳入学校日常行政管理,列入党政年度工作计划。

(2)充分发挥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的作用。根据组织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校务公开领导小组代表学校负责检查指导校务公开工作,解决处理校务公开中存在的重大问题。

(3)明确校务公开领导组办公室的职责。校务公开顿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校务公开的日常工作。负责公开内容的预审和送审,以不同形式安排需要公开的内容;收集和处理师生员工对公开情况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提出整改措施;研究制订校务公开具体工作制度、措施和计划;收集、整理、保管好校务公开工作过程中产生的档案资抖;完成校务公开领导组交办的其它事项。

2、健全校务公开工作监督机制。

(1)发挥校务公开监督小组的作用。由校纪检、监察、工会组成的校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对校务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和程序上的规范性进行监督,保证校务公开健康开展;听取、收集群众对搞好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如何进一步深化校务公开工作进行调研。

(2)聘请校务公开监督员,协助监督小组开展工作。

3、坚持制度,完善机制。

校务公开是一项长期工作。随着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必须进一步深化校务公开,在公开的内容上要把握重点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在公开的形式上要灵活多样、往重实效。在运行机制上要切实可行,有利操作,不断研究推行校务公开工作上遇到的新问题,促进校务公开工作尽快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

各学院系部可参照以上实施办法,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相关的实施细则,做好院(系、部)务公开工作。

设计室制度 设计制度 设计院制度

评审制度 试验制度 课程制度

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格式】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9/161698.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